首页 > 议政调研
提高参政党协商民主能力和水平的五点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9-27        分享到:

 

 

        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参政党派的协商能力,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并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进行了拓展,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习近平指出,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共同努力,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

 

         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强化参与政党协商的政治意识,坚持理性建言,以“诤友”的心态、“伙伴”的语气,既畅所欲言、直言进谏,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确保议政负责任、建言高质量。

 

        协商的能力直接决定协商的成效。因此,切实提高参政党协商民主的能力和水平是民主党派要直面的问题。为此建议切实做好以下五点:

 

        一、把握协商民主的性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将政党协商明确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我国的政党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新中国政党协商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召开开始,其发展完善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进,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政治发展的创造和贡献。共产党领导是我国政党协商的本质特征,也是我国政党协商制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二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通力合作的协商。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是统一战线下的战略盟友和亲密友党,政党协商源自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植根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事业通力合作的长期实践。三是目标一致的协商。民主党派通过政党协商与共产党坦诚深入交流,充分发表意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现阶段,政党协商的重要目标是为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当认识到,有效的政党协商有利于构建和谐政党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党协商应当“一团和气”,更不是“作秀”。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诤友”,代表所联系群体的利益,协商应敢于批评质疑,提出不同的意见、表达不同的声音,这样才有助于促进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

 

        二、加强参政党队伍建设。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对旗帜性、代表性人物的培养。政党协商是高层协商,党派领导人的素质和能力至关重要。因此,提升协商能力民主党派就要有意识地培养本党派的旗帜型的领导人。二是要注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民主党派要协同中共组织部和统战部建立后备人才培养库,在发现、培养、使用后备人才上下功夫,尽快促进后备人才的成长。三是要严把成员发展质量关。民主党派要从源头上确保自身的纯洁性和“精英性”,需要合理规划成员发展目标,规范加入程序,设立培养考察期限,增强加入民主党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以此吸引政治素质高、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加入到党派组织中来。同时,要建立退出机制,对素质低下或“只把党派当作敲门砖”的成员进行及时清退和劝退。

 

       同时,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对党派协商议政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致力推进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行评代表以及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会员作用,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中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智囊作用,形成参政议政的基本骨干力量;支持各基层组织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凝聚更广泛的基层骨干力量,使各基层总支及支部成为党派参政议政的中坚力量。坚持将党派调研、信息入门讲座列为新会员入会必修的第一课,通过对新会员的培训,不断培育、壮大参政议政新生力量。

 

      三、重视并搞好调查研究。民主党派在协商中提出可行的、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就必须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搞好调研要培养四个能力,即找准问题的能力、收集民意的能力、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的能力。要在突出“选”题、“议”题、“确”题三个环节上下足功夫。“选”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当年度中共党委、政府、政协、统战部拟召开的各类协商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的协商议题确立为年度重点课题,由党派主委会议审定并进行任务分解,在课题组成人员的组成、进度安排、工作协调、经费支持各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跟踪落实。“议”题:一是横向协作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政府部门、政协专委会、其它党派、专业机构等开展联合调研;二是立足界别优势,在本党派范围内组织骨干会员组成课题组通过走访调研、考察学习、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度调研或追踪调研,将界别特色转化为协商优势,强化主界别领域议题的协商能力。三是适应参政议政工作向“专、精、深”发展的趋势,注重会员专业成果的转化,扩大党派协商议政领域。“确”题:在参加重要协商活动之前,由主委会议或常委会议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最终形成党派协商意见,确定代表本党派参加协商的议题。对参加“两会”、统战部的协商发言,则主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关注和课题完成质量,结合界别特色进行筛选。

       

        另外还要加强民主党派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开展课题调研,多数依托各领域各界别的专业人士为主开展,相对职能部门而言,势单力薄,无论从资料的掌握、信息的采集、以及专业的分析与研判等各方面都存在局限性。为此,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促进党政部门更加重视与党派的联系沟通和政情通报工作。加强党政部门与党派的联合调研,一是职能部门从自身工作难点出发,主动提出课题方向供民主党派选题议题,并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必要的资料支持和专业协助;二是民主党派通过社情民意,主动反映所发现的部门工作盲点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共同研究确立联合调研课题;三是通过联合申报党委、政府重大课题,密切双方的协作互补。

 

        四、强化问题导向,设计协商民主监督题目。紧盯矛盾短板不回避,坚持问题导向,每年紧跟重点工作设计协商民主监督主题,跟进党政中心,要以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为中心。自觉树立起“跟进助推”的工作理念,尤其是要善借中共党委的势、借政府的力,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政府的支持。要选择“十三五”发展的热点、改革创新的重点、构建和谐的焦点、涉及民生的难点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精准助力党和政府科学施策,在循序渐进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结合党政所思所虑,充分发挥专业对口、界别对接的优势,以较高的层次、超脱的地位、独特的视角和科学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监督的专业化水平,服务党政中心“公转”,党派民主协商监督“自转”才能方向正确、富有成效。

 

        五、贴近群众,增强底气。“履职为民”是履行各项职能必须始终牢记的根本宗旨。开展政党协商工作,参政党作为其中一员,前提是要保证知情明政、知情监督。而最基本的“情”就是社情,最根本的“政”就是老百姓的“政”。因此,要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的重点,为人民的权益鼓与呼,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治理架构中,不应“缺席”、“缺位”,而应通过联系社区等形式,引导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践,通过这种走向基层、走进群众的行动,也能够在深入基层“接地气”中,不断增强监督议政、协商建言的履职“底气”,更好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提升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实效性、增强生命力。

 

        总之,将以上几点贯穿于参政党派协商民主监督履职全过程,以平等对话、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态度,多提建设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提高参政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提供支撑和保证,使党派协商民主成为支持帮助党委和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助推器”。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