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哈尔滨市深化推进政府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6-08        分享到:

 

 

        随着政府职能体制机制的深刻变化,创新社会管理和增强公共服务建设是治理和完善法治化国家的必由之路。通过建立健全政府向第三方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机制,将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让社会组织成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要载体。这是政府管理体制创新的发展方向。从哈尔滨市的实施情况来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推动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增加了社会福利供给,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发展,为公民社会的成长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和支持。

 

        存在的问题:

 

         一是转移放权不够主动。对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不能主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哈尔滨市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可操作性还不够强,购买服务的具体措施和操作流程不够清晰,评估监督机制欠缺;三是政策配套不够完善,缺乏整体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四是政府购买服务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不强,购买方式在实际操作上过于单一,强调逐年竞标采购,造成资源浪费。相当数量的社会组织公信力不高、控制力不强,掌握的资源比较少,缺乏优质项目支撑,未能得到社会和服务对象的认可,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可供选择承接的社会组织很少。

 

        为深化推进向第三方购买服务,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加强统筹引导,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协调机制。政府购买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党政部门和社会各层面,明确牵头部门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必须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工作协调有序高效地整体推进。从目前哈尔滨市情况看,建议成立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由编办、发改、民政、财政、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统筹协调小组,统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从财政预算和行政编制上严格把关,确保有效满足社会服务的同时,既能够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又不增加行政成本。

 

          2、加强规划指导。建议尽快编制《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专项规划》,明确哈尔滨市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中长期和阶段性目标,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编制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规划,科学引导社会组织发展,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良好的承接载体。

 

         3、保障资金投入。强制职能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向财政提交公共服务预算资金,以便政府设立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专项财政预算,明确各项购买服务投入的资金,刚性约束“费随事转”,引导政府购买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多元化资源汲取途径,加大社会公共服务投入,保障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4、大力扶持发展社会组织。通过引导、扶持、规范、监管等办法发展社会组织,主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帮助其成长。一是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引导扶持社会组织健全治理结构,提升公信力,提高专业水平;二是借鉴外地成功做法,组建哈尔滨市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快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建立有效的社会组织信用评估制度和可公开核查的信用档案,以评估促进社会组织自哈尔滨管理和自哈尔滨发展,更多地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三是以项目为抓手,依托各级工会、妇联、工商联、残联等枢纽型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资源,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