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将文化创意产业和设计服务业作为未来发展经济的新战略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15        分享到:

 

 

        近年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为此,为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1、加强产业发展谋划,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一是制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任务分解和落实部门。结合科技创新力量,着力打造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规模的文化创意与设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创意设计品牌,集聚一批文化创意与设计专业高端人才,使文化创意与设计业成为带动产业结构转型的战略产业。二是研究出台支持保障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加大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和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三是政府搭建文化投融资服务桥梁。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统贷平台,加大对文创类企业的有效资金支持。

 

          2、壮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有较强专业实力和基础的设计院、研究院所等事业单位和转企单位,使它们成为市场主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专业化创意和设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推动创意和设计优势企业根据产业关联,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业务合作,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

 

           3、完善文化创意设计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是明确产业园区定位,实现品牌效应,使之成为艺术时尚宣传阵地以及大众旅游的必游之地。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服务功能。充分调动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使得项目策划、内容创意及其市场转化等关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 、优化文化创意和设计的创新发展环境。提升政府在文化创新上的推动力,鼓励挖掘、保护、发展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民间特色传统技艺,鼓励非物质遗产与现代创意设计融合发展,创新设计实现新的艺术价值,让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5、发挥大众文化艺术的社会教育功能,营造创意设计的发展氛围。大众文化艺术发展应与教育普及平行,发挥大众文化艺术对大众审美教育功能,提高市民文化艺术修养,同时能够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设计发展氛围。应加强文化馆、博物馆的文化创意活动,从文化藏品中提取文化元素,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