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进一步加强哈尔滨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20        分享到: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哈尔滨市食品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效果显著。尽管哈尔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趋于良好稳定,但纵观整个社会层面食品安全的现状仍不容乐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为此建议:

 

    1、构筑食品安全监管屏障体系。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从农产品种养殖开始,努力实现食品每一个环节的“无缝隙”、“不间断”监控,通过食安办抓协调、农业部门抓田头、质监部门抓加工、食药监抓案头、商务部门抓流通、工商部门抓销售等一系列过程,在每个环节上建立起安全屏障,让假冒伪劣食品无立足之地、无隐藏之处。

 

    2、推广安全食品规模产销。大力倡导食品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销售,鼓励食品连锁企业的扩张发展,通过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支持他们占有市场,让人民群众能够消费质量保证的食品。

 

    3、建立食品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包括食品全过程检测、食品安全风险态势评估、食品应急处置等体系内容的监测预警系统,形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与信息技术、网络通讯等先进技术信息的共享平台及食品检测数据信息服务中心,实时掌握食品安全动态,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数据信息及其消费预警与消费指南,确保群众安心放心消费。

 

    4、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体系。要在组织机制上进一步健全,实现食品监管的“全覆盖”;要在监管专业队伍上进一步加强,造就监管有力、具有“火眼金晴”的“孙悟空”;要在监测手段上进一步强化,达到适时监测检测的要求;最终落脚点要在监管经费上有保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适应食品安全监管监控的要求。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