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发展我省养老产业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16        分享到: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国大陆总人口数已达13.39亿,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当前我省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投身到这一朝阳产业中来,有效地促进了我省养老事业的发展。现已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一些还存问题制约发展:

 

    一是部分民办养老机构服务层次较低。目前,多数民办养老机构只能提供简单的食宿,服务品种尚不丰富,缺乏护理、医疗、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等综合化服务,老人的供养一直在低层次徘徊,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

 

    二是现有养老产业投资主体单一。长期以来,养老服务设施大部分靠政府财政支出,来自社会、民间团体投资的养老服务机构太少,投资主体单一。有些优惠政策过于强调福利性和公益性,影响社会力量兴办养老产业的积极性。

 

    三是养老机构规模、设施发展不均衡。目前,我省多数养老机构存在着规模较小、各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床位数量有限等问题,不能很好地满足现有养老群体的需求。

 

    二、关于发展我省养老产业的七点建议

 

    1、抓形象,持续推进“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目前,东北三省冬季去三亚度假的老人较多,但南方老年人群到东北地区避暑养老的还较少。我省应该紧紧围绕打造北方夏季养老健康基地的工作部署,积极筹划,整合全省养老可利用资源,以森林、湿地、界江等自然风光和北大荒、知青文化等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北方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南方老人到我省养生度假、健康养老。

 

    2、抓建设,全面推开“互联网+养老”行动计划。现阶段,我省正逐步推进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计划,可利用老爸老妈网云等平台,逐步形成完善的智慧化养老体系,推动互联网技术在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式养老、候鸟式异地养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实现养老服务供应商、客户端线上有效对接和老年群体生活照料、健康医疗需求的线下有力保障。

 

    3、抓规范,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应全力拓展医养结合模式,努力提高其覆盖程度,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托辖区医院,对养老机构的老人开展住院医疗服务,为养老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医养结合模式的开拓,离不开专业护工队伍的壮大发展,政府应牵头引导和协调就业部门聘请专业讲师开展专业护工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服务人员水平,全面推行持证上岗制度。

 

    4、抓实效,完善地方养老扶持优惠政策。在推进公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应逐步提高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在财政总支出中的比重。不断制定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民办优惠政策,推行民办公助方式,吸纳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养老产业,支持和兴办社会养老机构。政府要加大为老人购买服务的投入力度,对低保老人、低收入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应按类别、按标准提供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精神服务、文化服务,以有效解决经济困难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与此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参与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不断加大养老机构在医疗服务、医疗健康保险、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政策方面的优惠扶持力度。推动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的深度融合,促进多元有效投融资体制,共同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5、抓安全,加强养老产业机构规范管理和安全运营。在加大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应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及安全管理。严把民办养老机构入口关,严格按照“先照后证”后置进行审批。不定期开展针对养老机构的多部门集中清理整顿行动,对证照不齐全、服务质量低、环境卫生差、生存条件恶劣的家庭住宅式养老机构坚决予以清理。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评估体系,对城乡各类养老机构进行动态化星级评定,以优胜劣汰、改撤合并为手段,打造综合多元高层次养老服务机构。

 

    6、抓发展,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全域覆盖。结合我省当前养老工作的实际,形成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推进各地市养老产业均衡发展。政府通过宏观调控、科学规划、资金倾斜等手段,一方面要继续加快重点养老项目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养老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另一方面综合考虑各地实际养老水平和养老承载能力,尤其是矿区养老机构不足的情况,在政策制定上重点倾斜,在全省基本构成养老机构网络,达到养老机构全域覆盖,以满足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需求。

 

    7、抓突破,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再上新台阶。应大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研究制定符合省情的居家养老服务特点的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小型互助式老年集中居住生活区、小型托老所等,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服务,强化以居家养老为代表的养老服务载体平台建设,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化发展、集约化运转,使老年群体在家能享受到居家养老的各项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