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抢抓东北二次振兴机遇 建设低温核电站替代燃煤供暖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6-08-03        分享到:

 

    哈尔滨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二次振兴的主力军,与长春城市群,简称哈长城市群入列国家10个区域性城市群建设的重点,哈尔滨和长春城市群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级战略层面,国家会对这个重点区域的发展给予一定政策倾斜,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也势必带来区域发展的大提速。对市民来说“哈长城市群”的建设能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现代服务等方面带来更多方便与实惠同时,“哈长城市群”的建设将使吉林、黑龙江两省的吸引力增强、知名度提升,招商引资集聚内部资源要素都会更利好

 

    一方面,面对着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机,另一方面却遭遇着每到供暖季雾霾长时间驻留冰城的环境灾害。

 

    为驱散雾霾,改良环境,优化民生,特此建议:

 

    应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是彻底解决雾霾空气污染的必由之路。政府部门尽早立项,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二次振兴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利用三五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哈尔滨长期依赖燃煤供暖所带来的环境灾害。

 

    立足哈尔滨的本地资源和优势,哈尔滨拥有低温核电建设能力和技术,且发展低温核电是具有战略和资源意义层面的举措。低温核电供热堆属于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核能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努力,已具备商业化和产业化的条件。

 

    用核电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污染能源,需要政府决策和倡导实施,从长远看,核电供热具有的优势是其他能源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哈尔滨既保证居民暖屋子工程,又不再受燃煤污染,保证哈尔滨冬天天蓝的长远之策。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