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构建高效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6-07-12        分享到:

 

    近年来,120急救服务已经越来越成为百姓离不开的急救服务绿色通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百姓自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百姓对医疗服务质量,尤其是对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占据特殊地位的急救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设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是现代急救医疗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行紧急医疗救治中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基础性任务,也是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更是政府所倡导的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的发展目标。

 

    现有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是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科诊治、重症监护病房救治和各专科的“生命绿色通道”为一体的急救网络,即院前急救负责现场急救和途中救护,急诊科和 ICU 负责院内救护。院前急救监护转送作为其中最首要最关键的一环,其工作质量影响着患者最终的救治成功率,也直接决定着院内诊治的效率。影响院前急救效率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急救中心能否在最短时间内将病人转送到最合适的医院;二是医院能否在急救中心接到急救请求的同时,准确地获取患者的相关信息并应用于对患者的抢救中。首先急救中心要能够实时掌握各医院的急救资源数据,如医院位置、可用的急诊医护人员数量、床位情况和急救车是否空闲等,这些数据是由各医院急诊科实时上报到120急救中心;其次120急救中心应能够快速匹配急救病人信息和急救资源信息,以决定将病人送到最合适的医院。

 

    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是多种技术在院前急救过程中的综合运用,可以很好地实现120急救中心、急救车和急诊科三方之间信息交换,为保障院前急救顺利开展、及时地救护危急病人提供信息支撑。因此,如何使120急救中心、急救车和急诊科协调地工作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

 

    为此建议:

 

    应打破传统的120急救模式,利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构建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

 

    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应由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移动车载救护系统和急救资源联网系统三部分组成。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负责完成120急救中心与其下辖急救车之间的信息交互功能;移动车载救护系统负责完成急救车与医院急诊科远程终端之间的信息交互功能;院前急救资源联网系统负责完成120急救中心与各 120 接入医院急诊科之间的信息交互功能,同时院前急救资源联网系统还应具有对患者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相关数据的读取、历史急救资料的存取等功能,以解决传统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120急救中心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调度急救车,及时地将急救病人转运至能够第一时间实施抢救、治疗的医院。

 

    院前急救资源联网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模块,在院前急救信息交互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最关键的地方往往也是最薄弱的地方,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地区还没有实现急救资源联网,相关的成功案例也较少,这是目前发展数字化院前急救的一个瓶颈。随着城市网络化建设以及无线网络的全面发展,通过目前已广泛使用的医保信息网络,将能够满足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实时信息交换和信息协同共享的需要。

 

    随着信息化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强和深化,以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完善,数字化120急救服务网络平台将越来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市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