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规范代驾服务市场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6-03-11        分享到:

 

    近年来,代驾服务已经成为新兴行业,市场初具规模。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代驾公司有20余家,其中拥有代驾司机在50人以上的有10余家,从事代驾工作的司机已经超过了4000人。目前市代驾服务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无监管部门、收费标准混乱;二是代驾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监管三是代驾人发生事故或者逃离现场,无从寻找和确定责任人等诸多乱象。代驾引起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必须从行业标准、责任认定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为此建议:

 

    一、出台《机动车代驾服务行业管理规定》。取缔无证经营,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制定代驾司机资格准入标准、服务标准、实行上岗培训和收费指导标准。禁止个人从事有偿代驾服务。

 

    二、加强代驾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

 

    1、由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代驾行业,规范代驾人员和机构的资格审查,建立代驾档案,定期考核;

 

    2、由公安部门每年进行统一的规范整理,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打击非法代驾服务;

 

    3、出台代驾行业收费指导性标准和服务标准,防止和纠正代驾收费和服务的混乱;

 

    4、要求商业保险公司开发代驾损失保险产品,强制代驾公司购买代驾损失保险。

 

    三、成立代驾行业协会,发挥非政府组织的社会作用,加强代驾行业自律。政府应该提供必要的财政补贴及加强培训等其他措施,在制度上规范和鼓励代驾行业的发展。

 

    四、制定完善的代驾合同。明确车主、代驾司机及代驾公司的责任,规定合同主体的权利义务,全面保障消费者与从业者及经营者的利益。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