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打造"三三模式” 建设学企联动 专家议政的智库型特色品牌支部 ——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哈尔滨商业大学支部事迹介绍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09        分享到:

 

    1982年成立的民建商大支部,是历史悠久的民建高校支部,民建商大支部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秉承民建政治纲领,充分发挥本会特色和优势,认真执行上级组织参政议政各项决定,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建真言、献实策,打造“三三模式”,建设学企联动、专家议政的智库型特色品牌支部。支部组织会员参政议政常态化、高效化和系列化。组织领导有力;规章制度健全;参政议政成绩突出;会员参与度高;工作思路和方法创新;示范作用明显;集体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在黑龙江省参政议政方面形成了较高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一、支部组织成员构成“三高”, 保证支部参政议政常态化、高效化和系列化

 

    近年来,商大支部以增强组织活力、影响力为重点,积极培养和吸收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和优秀企业家加入,形成以经管类专家、优秀企业家为主,学企联动的“三高”特色品牌支部。即组织成员构成“三高”,高学历、高素质、高融合,支部90%的会员具有高学历、高职称;100%的会员具有经管、企管等各类专业特长,支部高校专家和企业家相互交流融合,依各自专业特长和方向成立经济管理、商务旅游、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等专项研究小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和难点、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和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各专业小组形成年初选题开题会,年中调研研讨会,年终验收结题会,通过分层次、分专业、分项目等定位明确,职责清晰的议政规划和安排,把参政议政落到实处,结出成果。支部组织会员参政议政常态化、高效化和系列化。

 

    二、支部文化建设“三同”,提升 集体向心力、凝聚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民建商大支部继承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发扬爱国爱民之心,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组织文化建设上“三同”:政治思想同心;专业发展同步;服务社会同行。积极组织和参加民建中央、省委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通过学习加强政党意识、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保持政治思想同心同时由于支部行业特色鲜明,专业发展趋同,组织会员立足本职,相互交流、互助,高校业务练兵,在‘“十二五” 期间支部组织会员实施“八个一”工程活动:推出一位省级名师;申报一项国家级重大课题;推出一个省内有影响 “太阳岛论坛”专题讲座;获得一项国家或省部级科研奖励;申报一项重大科研专利;出版一部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建立一个校内民建党派网站;开展一个有影响的大型研讨会。“八个一”工程活动目标现已超额完成。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建设,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会员服务社会同行。通过“三同”建设,支部会员集体向心力、凝聚力和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不断学习、和谐友爱精神在支部会员中蔚然成风。

 

    三、支部创新发展职能“三强”, 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智库”和参政议政品牌

 

    商大支部在长期发展建设中整合各种资源,凝聚集体智慧,定位鲜明,提出创新发展职能“三强”:参政议政水平强;服务社会能力强;品牌会员作用强。

 

    (一)参政议政水平强,提交有影响力的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

 

    组织会员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积极向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年均提交20篇以上省、市、区“两会”政协提案、大会发言,民建中央、省委参政调研报告,年平均有5项提案入选省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多项调研报告和提案入选中央民建和省政协重要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省政协、会中央采用。其中:《关于电子商务C2C模式下网络假货泛滥问题治理的建议》等多项提案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构建服务农业转移人口的新型成人教育培训体系》调研报告被省政协常委会作为重要提案并被国家经济内参采用。《在我省成立金融孵化母基金》提案被省政协列为2015年重要调研课题。孙东升副省长在十届五次政协全会上作的《高度关注农业生态环境确保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引起与会人员热议、受到高度重视。《关于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实施数字“地眼”工程,实现我省大中城市地下管网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加快发展我省绿色食品物流》《大力推进四大专业市场体系建设,提升黑龙江省市场化创新发展水平》等多项提案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五年来有13项政协提案获省、区优秀政协提案奖。

 

    (二)服务社会能力强,开展多种形式参政议政主题活动、突出支部“智库”特色

 

    支部平均每年组织2次大型主题研讨会和多种形式的系列专题讲座,如与哈尔滨商业大学、省经济学会联合承办研讨会和学术论坛,举办“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优化升级研讨会”等;连续联合举办十二届 “哈尔滨太阳岛经济论坛”,已在国内和省内外形成重要的学术交流品牌效应,支部会员平均每年8人次以上在高校和会员企业开办各种专题讲座和专业培训,受众面广,社会反响强烈。支部会员每年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达20多篇,会员每年主持或参加国家、省自然科学、哲学社科基金项目8项,出版专著2部,刘晓峰、景侠等会员科研成果分别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多位会员在北药、新能源、农业节能、环保等方面发明多项专利,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作出巨大贡献。支部会员多次参与各级组织的考察活动,到黑龙江省各市、县、乡调研考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系列规划和调研报告,直接提供智力支持。如参与“黑龙江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牡丹江、大庆、绥芬河等地“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哈尔滨市十二五产业结构发展规划”“木兰物流园区可研报告”等。

 

    (三)品牌会员作用强,增强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和发展力

 

    多年来商大支部推荐培养出多名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委员和社会各界骨干精英。支部会员中1人当选为省人大常委;1人当选为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常委; 7人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和省、区政协委员;3人当选为中央民建专委会委员;5人当选为民建省专委会主任、副主任;9人当选为省民建专委会委员。5人被评为评为省、区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提案委员;2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被评为龙江学者;2人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社科优秀工作者标兵;7人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三育人标兵和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国家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和省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6会员被聘为黑龙江省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资深评论员。支部会员均履职尽责、在不同领域取得优秀成绩,在参政议政方面有较高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