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围绕中心精准选题 深入调研服务大局——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绥化市委事迹介绍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09        分享到:

 

    民建绥化市委多年来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为高层决策提供参考与参数

 

    作为民建的市级组织,许多会员都身处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创造活力,民建绥化市委虽然在黑龙江成立最晚、人数最少,却积累了一批参政议政骨干。会员范玉霜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乡镇世行贷款项目管理的建议》,就是牵基层的一发而动世行全身的好建议,曾得到全国政协主席的签批,并转给有关国家领导人参阅;张晓舜的《关于盐业管理的建议》,针对现行法律的亟待修改与专营的弊病提出了对策与办法,分别被《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转载;民建市委配合有关部门调研后推出的《关于基层宗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事关执政之基和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民建主委在绥化市政协二届四次全会宣讲的《关于加强县域经济的几点建议》,首次公开提出了“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等概念,是新一届绥化市委推出的“五型经济”的核心,被有关专家誉为对市场经济理论有着颠覆性的意义。在全国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绥化市连续五年营造着强势、逆势而上的小气候,有2个市县名列全省前两位并跻身全国百强,有17个超亿元乡镇。

 

    二、为协商民主探索方式与方法

 

    政协的常委会协商是仅次于全会的高层次形式,每年都有由民建主委牵头调研的议题。20144次专题常委会就有《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调查报告》、《关于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调查报告》,既有质量更有份量。会上不仅有主管市长汇报,还有重点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当面解答常委提问。这种民主协商形式最益于确立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径图。

 

    民建绥化市委的提案,一直在质量数量上并优,占绥化政协提案数量和重点提案的三分之一。《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是充分发挥提案作用的重要措施》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发言。为贯彻省委书记王宪魁提出农产品“种得好向销得好转变”,民建市委对“互联网+”创新了媒体协商,针对兰西、明水阿里巴巴电商进入,解决了土特产品最后一公里问题,会员们已经积累了大量影像和文字资料,拟待剪辑成专题片后在绥化网站和电视台滚动播放。

 

    三、为扩大宣传打造阵地与阵营

 

    民建绥化市委成立之初就打造了自己的宣传名片《绥化民建》,现已出刊53期。目前已经与西安、珠海等13个党派组织签订了友好协议,除了在杂志交流、提案借鉴上互动以外,更在招商引资和会员往来上牵线搭桥。经市级组织介绍,民建绥化市副主委孙明2011年在威海建立了全国规模较大的游乐场,夏季滑草、冬季滑雪;会员季文利2012年在德州平原县整合13个村建设了一个“古郡社区”,集约出了6000亩土地。还主导了德州高铁新区建设,现已经建成回迁楼6万平米,总投资超过13.5亿元;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王云杰在绥化市考察后,2012年在庆安开设了第一家融资担保公司。民建省委对应民建中央成立相关专门委员会后,民建绥化市委在全省第一个对应成立了机构,强化了“理论研究委员会”,并以此为载体每年都按计划完成调研任务。为此,《绥化政协》辟建了民建绥化会员专栏,去年就在《民讯》上发表稿件3篇。现已经连续十年被民建省委评为“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相关做法和经验在民建东北三省联谊会、全国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和介绍。

 

    四、为提案办理推出重点与亮点

 

    会员孙明的《关于整顿交通街脏乱差的建议》一经提出,承办单位当年就立项重修了交通街,现在在两个单行道之间不可或缺地承载着交通分流;会员吴云峰的《关于加快探索建设股份制农业集团的建议》,2011年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一号重点提案;民建市委围绕“解决民生问题的50件实事”开展调研,先后深入市内近百个小区,走访500多户居民,3个物业公司,会员蒋成刚提出了《关于市区内82个弃管小区存在问题和长远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民建主委督办,经与市长和主管市长3次办理协商后,召开了由提案人和13名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参加的“重点提案督办会”,最后责成由物业管理办公室牵头,新成立了为民物业公司接手被弃管多年的82个小区,彻底解决了2万多户居民的后顾之忧。民建绥化市委多次被评为提案先进集体。

 

    为了体现民建经济界别的优势,探索落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在借鉴安徽、浙江等地经验的基础上,民建绥化市会员企业自愿组合,或形成担保联合体,或组建资金池,分别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和龙江银行合作,共同推出了两个改良的信贷新产品,仅“易贷通”一项,2013年就为4户会员企业贷款9000万;会员李树义的企业与建信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合作成立了茂源融资担保公司,填补了农产品以及农村土地和房屋不能贷款的空白,去年累计发放贷款18.3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