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三强化 三到位 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委事迹介绍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09        分享到:

 

 

    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始终是民建哈尔滨市委的工作重点。近年来,紧紧围绕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整合会内资源,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围绕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较好地发挥了参政党的职能,为实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积极参加政治协商。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和情况通报会,根据不同的议题,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电话约谈、约稿等不同形式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几年来,民建哈尔滨市委会共参加征求意见会、党外人士通报会50次,对全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全会相关内容等专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2008年,针对哈尔滨市在棚户区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会及时形成了《关于恳请国家对哈尔滨市棚户区改造给予政策支持的建议》,上报国家有关部委,积极为哈尔滨市棚户区改造争取到优惠政策。还连续多年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同市长对话”活动,会员就一些问题直接向市政府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升了政治协商的规格和层次。

 

    重点加强议案、提案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委员和骨干会员的积极性,依托人大、政协的主渠道,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议案、提案工作。几年来,共提出议案、提案900余件,其中100余件提案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部分提案得到了中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哈尔滨市政协优秀提案中,民建哈尔滨市委提案每年的比例都在10%左右。《做强做大我市生物产业的建议》等7篇提案获市政协重点提案,《加强我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36篇文章荣获人民建议一至三等奖。2010年撰写的《关于种子法有关条款的修改意见》,得到民建省委的高度重视,并提交到全国政协会议,在全国政协报上发表,被全国政协采纳立案,其中的2条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种子法》修改的调研条款。齐瑶、王文艳多年来被评为省政协优秀委员,还有10位会员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多年被民建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人民建议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大力加强调研工作。民建哈尔滨市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努力通过调研工作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会员优势,整合资源,积极调研,针对哈尔滨市经济和社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摆现状,析原因,提对策,以“明确调研任务、落实调研课题”为主题召开政策调研委员会工作会议,设立非公经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对俄贸易等几大类列出调研课题,支部、会员领课题的方式。从党派实际出发,组织部分会员深入到有关单位和企业,积极开展调研。几年来,共完成调研报告70余件,其中《我市打造全国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的研究》等30多件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建议》,在全市十年来优秀人民建议评选活动中,荣获“哈尔滨市首届十佳人民建议成果”奖。《关于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服务功能 打造哈尔滨粮食物流交易市场航母的建议》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已被列入省市粮食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我市“十二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同市政协的联合调研,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医养结合”破解养老创新路径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并在政协常委会上发言。另外,我会认真总结参政议政经验,充分展示参政议政成果,注重加强对新形势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研究,推进机制建设,我会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树立三种观念 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经验材料在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交流,这是我会首次在全国级别会议上介绍参政议政工作,得到民建中央及各地民建组织的充分肯定。

 

    努力加强信息工作。民建哈尔滨市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全员发动,广泛收集,重点突出,及时有效,信息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注重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年召开信息员培训班。2008年,四川地震发生后,我会及时撰写了《关于组建各级专业救援队伍的建议》,在中国政协报上发表。几年来,共编发信息反映1120条,其中730余条(次)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中共省委、民建省委、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采用,部分信息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连续多年被民建省委、市政府、市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