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发展大学城文化教育产业 促进利民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29        分享到:

 

 

哈尔滨江北大学城位于呼兰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部,现坐落着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黑龙江财经学院等20所大学。建设宗旨以国际化、社会化、科学化、人性化、知识化的建园理念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城。呼兰区委区政府对开发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发展思路,提出加快“医药、食品、工业、教育”四个功能区的建设,促进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围绕着区委区政府对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战略,针对开发区大学城实际情况,民建呼兰支部会员对发展大学城文化教育产业进行了认真调研。

一、大学城文化教育产业现状

 

1、自然状况。大学城现有高校21所,中小学两所,美术馆一座,实习实训基地18处,创业基地8处,有在校学生接近16万,教职员工2万多,培训机构、学校20多所(由于注册地点不一致,难以准确统计),加上长住居民3万人左右,每天大学城常在人口在21-22万左右。

 

    2、文化教育产业现状。现有文化产业都很零散,规模都很小,不成体系;特别是各高校内部的教育文化产业几乎为零(文化教育产业不等于文化教育机构办的经济实体,文化教育产业是文化教育本身及衍生出来的相关配套、延伸产业)。存在下列突出问题:

 

    文化教育产业意识淡薄。现在文化教育领域里的人士产业化意识比较淡薄,缺乏市场观念,不能将文化教育本身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起来,更有甚者有的几乎与市场割裂开来,市场导向不明确。缺乏市场导向的文化和教育是一种目的性不强的文化教育。

 

    各自为战缺乏大局意识。各学校处在一种各自为政的自然行政管理状态中,学校与学校之间形成不了一盘棋思想,没有统一协调和大局观。

 

    资源难共享,渠道难互通。学校间占用资源都很多,但真正发挥满负荷运转的却很少,这种资源很难共享,渠道很难互通。

 

    短视行为普遍,眼界不开阔。文化教育产业的眼界宽度和远度不够,小团体、小局部利益至上,束缚了文化教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缺乏龙头企业引领,难成规模效应。开发区的文化教育产业还处在自发的原生状态中,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和资源整合力度。很难有规模效应产生。

 

二、发展文化教育产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文化教育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在新时代具有无限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大学城这样教育和文化机构比较发达和集中的地方更具有宏大的现实意义。

 

必要性:

 

1、大学城提档升级的需要。大学城靠着人数的净增长,给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活力。带动了交通、饮食、服务、房地产等项事业的发展。但由于人数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再大幅度增长实属不可能。所以要想再继续保持开发区经济充满活力,就必须发展文化教育产业,使现有教育文化机构健康发展、提档升级。

 

    2、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需要。高校的人才培养受自身条件和环境的影响,人才质量和市场适应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要解决这一大难题,只有依靠市场的力量倒逼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每年4-5万的毕业生,若没有当地产业做蓄水池,很难留住大量人才。

 

    3、开发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开发区经济要想好发展快发展,就必须寻求发展的可持续性,文化教育产业,特别是文化教育产业化必然带来大学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

 

    4、整合资源经济转型的需要。大学城资源浪费主要原因之一是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要想使资源得到有效合理配置,只有使资源在利益基础之上的市场化匹配。新时代新经济不断涌现,只有发展大学城的文化教育产业才能使开发区的经济时时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使整合资源经济转型成为现实。

 

    可行性:

    首先,高校和文化机构的集中存在是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的基础。大学城现有高校和文化机构规模和数量是发展文化教育产业的坚实基础,特别是禹舜美术馆和卢禹舜个人无形资产更是发展大学城文化产业的一个难得的名片和物质基础。二十多所高校的教育资源是开展教育产业化的核心资源优势和物质基础。

    其次,初具规模的文化教育产业为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大学城现有的培训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为发展文化教育产业已经做好了基础准备,在现有界面上再进行资源整合、理顺关系、统筹协调将会收到事半功倍奇效。

 

    第三,具有发展文化教育产业的政治环境和条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提倡发展文化教育产业,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是大有发展潜力的事业。

 

 (三)发展大学城的文化教育产业的措施

 

1、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整合各高校、机构现有潜在资源,大力开展创业项目研究,带动大学生创业热潮,配套文化教育产业项目,为教育文化发展服务。由政府牵头成立一个协调大学城高校资源和企业资源的部门,为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好服务。

 

2、突出优势龙头企业带动。选择有实力、有愿望的企业引领文化教育产业发展,以市场化的规则去拓展市场,引领相关单位步调一致的共同推动文化教育产业登上一个新台阶。

 

3、挖掘高校、企业、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鼓励带头创办引领文化教育产业。将本部门的资源有偿的与社会共享,使自身、社会、地方政府共受益。

 

4内聚外联,将域外资源整合到文化教育产业开发中来。通过创新创业研发中心、大学生创业运营等实际业务操作,加速各高校、机构、企业的联合,通过实际项目操作引领外部资源到大学城来发展,推动文化教育产业发展。

 

5、立足呼兰,放眼长远。大学城的规模和先天条件是国内其他大学城所无法比拟的,具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若将这项事业做好,应有一个大胸怀,立足于呼兰,从全国的大形势去运筹大学城的文化教育产业,通过合理方法和手段,做强做大这一产业,为呼兰经济发展助力。

 

(四)四个应对建议

 

    一是政府主导由专门部门负责具体方案落实,为企业做好前期服务,引领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文化教育产业化大运作。

 

    二是政府应高度重视,将大学城文化教育产业化事业当做呼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来对待,上升到经济发展战略层面来布局。

 

    三是吸纳高校企业有识之士参与,集众人力量弥补政府人力的相对不足。

 

    四是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放开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资源广泛参与、多元投入为大学城发展献智出力。尽快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和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