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四点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旨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计划到2017年新形成100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为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深入调研,现就围绕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推进转型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明晰转型发展路径

 

    我省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老化、竞争力不强。老工业基地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我省在地理区位上不具优势,改革发展起步较晚,难在竞争激烈环境中找到后发路径;走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难在机制体制不畅;转型在老矿区、老工业基地起步,难在转变观念;森工、煤炭、石油等资源采掘业对地方财力的贡献逐步减少,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压力与日俱增,难在缺少转型发展资金。但同时,我省也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科技资源比较丰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比较坚实,工业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这些优势有利于龙江在转型发展中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和政策环境。建议我省从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推动创新创业摆到重要位置,力求在创新发展上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二、创新理念、统筹推进,完善创新创业环境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上世纪90年代,同样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上海市杨浦区面对转型发展的难题,提出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核心理念,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和潜力,几届班子坚持发展战略、发展理念不动摇,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深圳市龙岗区深入实施“两高两创”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主导战略,打造大学园区、产业园区、生活社区“三区联动”的创新中心。推进创新创业,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要创新理念、统筹推进,切不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建议我省借鉴已有成功经验,走“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路子,让科技资源的潜力得到有效发挥,创新活力得到持续释放。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给高新区和各类产业园区更多的自主权,缩短项目立项审批和建设周期,减少对企业发展的各种干扰,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

 

    受体制机制的制约,我省的高校、产业园区间存在一面无形的隔墙,地方政府和高校之间鲜有全方位合作。政府牵头组织的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往往收效甚微。一方面,技术成果成熟度不够、不契合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承接能力不强,缺乏融资能力。因此,要实现科技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变,就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建议地方政府、科技园区主管领导深入高校、科研院所,本着“服务高校就是服务发展,支持院所就是支持创新”的理念,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通过调研和论证,形成《推进校地(院地)合作共建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深化校地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形成创新创业氛围。建议由政府牵头,突破体制障碍,整合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大型仪器设备、研发团队,建立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建立新型特色智库,跟踪科技创新前沿,把握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提出创新政策建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构建由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新型孵化器和创新文化六大要素组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四、聚焦重点,带动全局,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发展企业也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的优势,否则就可能会水土不服、半途而废。一是要聚焦重点产业方向。对于大庆来说,化工产业和现代农业的基础优势比较明显,因此,要重点在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清洁煤化工、农用化学品、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等、农资生产和流通等领域培育和发展科技企业,确保企业孵化的成功率。建议进一步完善园区载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合理布局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一批新型科技园、高新产业园,有效承载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提高孵化服务水平。当前,我省孵化器的运行状况并不十分理想,大部分企业孵化器只是提供房屋出租、物业管理、企业注册、项目申报等简单服务,在当前各类商业地产过度开发的情况下,一些孵化器已经出现房屋闲置,而管理人员工资和物业费用支出还要靠租金收入,孵化器的公益性和功能被弱化;部分孵化器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老化,服务能力不强。建议各级政府在孵化器人才配备、经费保障和功能提升上给予关注和支持,为科技企业的孵化提供优良环境;各地市根据各自产业特色和需要,新建一批专业孵化器,在场所选址和基础设施配置上都要有专门的规划,以便更好地发挥孵化功能,科技型企业提供“贴心”的专业化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