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发挥优势 创新驱动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近年来,黑龙江省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独特的异域民俗风情和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较好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尽管目前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龙江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

 

    一是缺少高起点统筹规划,旅游资源开发水平有待提高。我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A级旅游景区近400家,但5A级景区仅有4家,绝大多数的旅游资源呈现开发水平低、同质化、规模小的分散状态,开发的深度、广度不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不多。

 

    二是文化旅游产品创意不足,景区景点吸引力有待增强。大部分的文化旅游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一些历史遗迹、博物馆等景点展馆仍停留在观光阶段,缺少具有创意和参与性的互动体验,无法展现龙江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对游客吸引力不高。

 

    三是相关产业建设步伐缓慢,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有待完善。我省地理位置偏远,除省会哈尔滨市外,大多数的城市交通不够便利,部分城市在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产业不够发达,不能较好形成产业联动,制约文化旅游发展,难以形成规模经济。

 

    四是营销手段不够多元,龙江旅游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目前大部分旅游宣传仍以平面广告、新闻媒体、推介会等传统的营销方式为主,没有细分市场,根据游客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促销,缺乏标新立异的营销手段和主题形象鲜明的龙江品牌宣传。

 

    为进一步优化我省产业结构,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提出发挥优势、创新驱动的四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理念

 

    得天独厚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等自然资源是我省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资源和最大特色,要秉承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我省绿色生态旅游健康发展。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做到科学有序开发。坚持“尊重自然、规划先行、适度开发”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定位,进行高定位、高起点的科学统筹规划,做到有序开发利用,避免景区景点重复建设。二是突出生态环保理念,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原则,在保护好自然环境前提下,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和景点建设。同时,加大环保宣传和执法力度,将环保责任纳入旅游规划、景点设计、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始终。三是突出各类资源整合,做到省内资源联动开发。要打破行政区划条块分割限制,整合全省旅游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构建以龙头景区为主体、辐射周边景区的旅游大景区,做大做强龙江旅游品牌。

 

    二、挖掘底蕴、打造精品,创新产品开发

 

    当前,文化旅游产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文化创意已成为丰富和提升旅游产品开发的重要手段。一是深挖文化历史内涵,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旅游开发。要深入挖掘我省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欧陆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节日、传统技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将多元的历史文化融入到旅游项目的设计开发中,提高旅游的文化品位,为旅游产品注入文化灵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针对我省旅游市场定位和品牌形象,策划打造一系列具有龙江特色和形象创新的旅游产品。二是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独一无二旅游精品。突出夏季生态化和冬季冰雪资源的核心竞争力,将五大连池风景区、镜泊湖、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雪乡等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知名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品牌化塑造,做大做强旅游品牌,真正将我省打造为“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避暑度假旅游天堂”。三是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增强产业发展软实力。针对我省文化、旅游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院校和企业要多方联动,加强对创意文化、旅游等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旅游人才,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三、强化招商、产业带动,创新驱动方式

 

    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要与时俱进,与国际标准接轨。一是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合作,引进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市场主体,共同进行旅游资源开发与经营,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加快相关产业发展,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培育、扶持条件好的龙头旅游企业打包上市。推动餐饮、住宿、交通、娱乐、购物等相关产业国际化改造,带动龙江旅游向规范化、集团化、产业集群化方向发展,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三是借助外脑强化管理,提升景区景点运营效益。转变经营理念,借助专业的旅游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外脑进行景区景点的管理运营,为景区提供宣传推广、形象打造和运营管理等配套的智力服务,创新驱动旅游产业发展。

 

    四、加强合作、注重网络,创新营销策略

 

    通过建立联合营销网络、打造互联网+旅游平台,用创意营销吸引眼球,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拓展。一是加大与国内国际相关领域合作力度。高度整合我省区域内旅游资源,加强与东北地区、东南沿海、东北亚市场合作,设立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共同建立旅游营销网络,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联合促销,提升整体竞争力。二是加速与互联网产业融合。突出新媒体旅游营销,加快网络和手机客户端营销平台和游客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旅游营销平台建设,加强与知名旅游网站合作,推动智慧旅游快速发展。三是加强与游客需求良好对接。定期开展市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了解游客需求。针对国内外客源的不同需求,设计避暑游、冰雪游、边境游、极地游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并对线路进行合理性、有效性、便利性组合,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以多样化旅游产品满足多元化细分市场。与热播的电视综艺节目有效对接,利用名人效应吸引游客,运用独特的营销方式,叫响龙江国际旅游目的地之品牌。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