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新常态下推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当前,我省绿色食品产业正处在新常态下特殊的发展时期,既面临着市场需求旺盛的新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一是绿色食品产供销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中小型企业、合作社所占比例较大,龙头企业所占比例偏小。三是流通方式有待创新,流通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四是产业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不规范用标、违规用标、市场假冒导致的市场信誉风险依然存在,提高行政监管能力压力依然很大。

 

    作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的龙江大省,如何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发展,不断提高其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应进一步明确推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升级发展的总体思路即以构建完善我省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管理服务一体化、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总目标;坚持绿色食品强省发展战略,瞄准“一带一路”未来商机,着力打造培育绿色食品新经济带;用好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断推进绿色食品营销网络向各地延伸拓展;依托资源优势,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强食品基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转变营销方式,实施品牌战略,促进转型升级,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道路;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为实现我省绿色食品产业跨越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为此,建议采取六大对策加大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升级力度: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陆海丝绸之路”战略规划要求,致力打造国际绿色食品新经济带。坚持绿色食品走出去开放战略,以俄远东开发地区为切入口,加快绿色农产品入俄合作开发进度,争取在境外建立子公司和产业化加工企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对独联体五国之间的绿色食品经济技术合作,培育打造绿色食品欧亚经济带。加强与朝鲜、日本、韩国的绿色食品经济合作,打造东北亚绿色食品经济带。

 

    二是加强与东北四省区、京津冀、山东的区域合作,努力构建绿色食品贸易走廊。以上这一地区人民的膳食习惯大体相近。区域膳食的趋同性,农产品需求的互补性,物流成本低的经济性,决定了这些地区应成为我省绿色食品国内消费的重点区域。可以通过搭建贸易走廊,打破地区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建立绿色食品合作贸易平台。

 

    三是实施“互联网+食品营销”模式,提升绿色食品产业运营质量效益水平。“互联网+发展”,是以电子通信为手段,进行信息交流、信息反馈、商品交易和结算等,具有高效率、低支付、高收益特点。绿色食品企业要顺应电子商务时代潮流,改变过去传统高成本运营方式,建立食品营销电子商务平台。

 

    四是推广“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模式,优化绿色食品产业结构。一是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生产分散粗放型向集中集约型的转变,重点鼓励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村土地流转实现直接对接,提升龙头企业规模化程度。二是加强食品基地标准化建设。龙头企业在扩大绿色食品基地规模的同时,要按照国家“环境有监控、操作有规程、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检验、上市有标识”的标准化生产要求,积极推进绿色食品基地标准化建设,从生产源头上确保农畜产品的优质安全。三是以驰名绿色品牌为纽带推进并购重组。引导鼓励弱势品牌弱势企业向强势品牌龙头企业靠拢集聚,力促形成以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员工参与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龙头企业要在并购的基础上,开发区域特色名牌产品,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条,推动企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四是鼓励支持绿色食品龙头企业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展道路,助推其不断做大做强,发挥其对地方食品行业的牵动和示范效应。

 

    五是推动绿色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促进龙头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一是加快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重点是加工业的装备技术改造升级,抓紧对农机具设备的更新换代、农产品精深加工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升级、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和食品保鲜技术的研发。二是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绿色食品。稻米加工业重点发展精制米、米糠油、米糠蛋白、谷维素、稻壳块燃料等产品及生物质发电;玉米加工业重点发展淀粉糖、变形淀粉、生物发酵、休闲食品;大豆加工业重点发展大豆分离蛋白、大豆功能性蛋白、大豆组织蛋白、大豆胚芽等产品;乳业重点研发各种风味的奶酪及乳清粉等产品;马铃薯加工业重点发展马铃薯精制淀粉、雪花全粉、变性淀粉及薯渣、薯汁综合利用产品;肉类加工业重点发展冷却肉、分割肉、熟肉系列制品及畜禽骨、腺体等副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制酒业重点发展白酒、啤酒、果露酒、酒精等;森工重点加强名贵林药和林特食品开发,在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上下功夫。

 

    六是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为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省属各级政府应在绿色标准建设、基地建设、质量监督、贸易促销、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绿色食品技术标准、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认证监管、市场流通、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为企业搭建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保障平台;立足现代农业建设,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结合环境资源条件,加强对企业的宏观指导,加强产业基础研究,不断推动绿色食品理论建设和技术创新。在推进绿色食品市场化进程方面,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决定作用,绿色食品营销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由品牌引导消费,由市场推动生产。同时,坚持问题企业和产品市场退出淘汰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