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一带一路”战略下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黑龙江省文化资源丰富,森林文化、工业文化、农业文化、红色文化、欧陆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宗教和历史文化等自然与人文资源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黑龙江省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边疆省份,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的共同边界线,有25个边境口岸对俄开放,中俄两国长达百年的文化交融,为黑龙江省对俄文化贸易提供了独特的条件,“一带一路”战略下黑龙江省发展文化贸易产业大有可为。

 

    一、黑龙江省文化贸易发展现状

 

    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具有较强的关联效应,可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扩大内引外联、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我省对外文化贸易进出口额持续增长。2014年我省文化及相关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5. 27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6.3%,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5%。其中,文化核心产品出口 9.5亿美元。 我省目前已形成具有较高国内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冰雪特色、音乐歌舞、对外交流等7大类30余个文化贸易品牌。

 

    我省文化贸易发展同时也面临很大问题:一是文化产业基础薄、投入少、整体竞争力差,对文化贸易的支撑作用弱。虽然黑龙江省文化产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幅,2014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44.95亿元,但也只占全省GDP4.44%。而广东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是我省的4.9倍,占GDP的比重是我省的1.5倍。二是我省文化贸易发展规模小、尚未形成集群效应,贸易化和市场化水平低。我省文化贸易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该比值为15%左右。三是龙头企业、特色品牌拉动力弱。黑龙江“冰雪文化”、“湿地文化”、“黑土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都是独具特色又有经济效益开发潜力的文化资源,但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贸易优势,需要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引领,黑龙江省文化贸易市场龙头企业小、特色品牌少,质量不高,可持续发展力低。四是产业融合、产业创新能力弱、文化贸易人才匮乏。

 

    二、“一带一路”战略下加快我省发展文化贸易的三点建议

 

    黑龙江省要加快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首先必须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贸易发展,实施政府引导,大项目、大活动引领,市场运作的推进模式,突出创意、创新和创造联动的互动机制。

 

    第一,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扶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科学规划、合理引导。中央在近一年时间里连续下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十余个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政策文件。各级政府要快速落实实施各项中央文化产业和贸易发展政策,要把文化贸易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对文化产业规划和重要贸易项目进行指导和协调,扶持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重点文化贸易项目。二是完善外贸政策协调机制,加强财税、金融、产业、贸易等政策之间的衔接和配合。对出口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给予优惠,有效降低文化产品的运营成本,为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服务并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实施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建立文化产业发展政府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文化贸易建设。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可给予重点扶持。对民办非营利性文化机构举办的公益性活动,财政视情况可给予适当补贴。四是政府要积极制定文化贸易人才发展政策。实行高薪诚聘政策和对贡献大的人才实行奖励政策,政府要支持高等院校增设培养对外文化贸易人才的专业,加快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外贸职业教育和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五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对重点文化市场相关法律、准入政策、技术法规等收集发布。加快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文化贸易协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其在行业信息交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推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重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融合,打造龙头企业和特色文化品牌。在文化旅游业方面要着力打造与冰雪旅游、生态旅游、养生游、避暑度假游、民俗游、边境游、工农业旅游、 “红色旅游”文化。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享誉海内外,通过举办冰雪节庆、冰雪运动、冰雪景观、冰雪艺术贸易活动,提升龙江冰雪旅游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充分发掘中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开发中俄远东红色之旅;黑龙江省生态资源多样化,打造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熔岩、大油田、大农场生态文化之旅;黑龙江省民族众多,发挥中俄、中韩、中朝边界民族交融的特色,打造异彩纷呈的欧亚文化、关东文化、鲜卑文化、渤海文化、金源文化、满族文化、犹太文化等文化之旅。同时积极开发旅游文化产品,推动文化观光园区的建设,实现旅游业与演艺业、文化产品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互动。在广播影视业、出版发行业方面要依托黑龙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十大系列”为素材,如哈尔滨“红色通道”、以色列人在哈尔滨等等,依托北大荒版画基地、灵透黑陶产业示范基地、伊春市柏成木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入选为2015年度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基地,重点创作出版具有黑龙江本土特色的文学精品力作和系列品牌。在演艺和休闲娱乐业方面要充分利用哈尔滨名人、名团、名剧的品牌效应,依托“哈尔滨之夏”,集国家赛事、国际活动、音乐狂欢为一体,促进国内外的艺术团体、艺术家文化贸易交流。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小剧场特色演出、与旅游观光结合的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演出等等。同时要长远规划,做好中俄大型演出的规划和交流。在文博展会方面要继续扶植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黑龙江“北国之冬”文化艺术节、黑龙江国际文化周、中俄文化大集等现有知名品牌的举办,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打造具有较大文化魅力、经济效益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大型中俄跨境文化贸易集市及文化艺术交流、艺术品展销、文化经济贸易集散地,促进两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在动漫产品方面要挖掘文化资源,开发原创动漫,发挥龙江制作成本优势,开展动漫服务外包,实施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品牌战略,将基地建设成为科技水平高、人才素质好、创作能力强、制造成本低、规模产量大的具有龙江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动漫与网络游戏产业聚集地、文化产业的核心区、文化旅游的品牌区。

 

    第三,搭建营销、传播和推广商务平台。黑龙江省应该加强文化产品的推介,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加快推进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可以利用与俄罗斯接壤的边疆地缘优势,筹建中俄文化产业论坛,加强东北亚文化贸易。首先注重搭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公共服务平台,如充分利用好中俄博览会这一巨大服务贸易平台。其次还要鼓励文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韩日文化产业论坛、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会等文化展会。三要实施推进“互联网+”,延长文化产业、文化贸易价值链。“互联网+”即互联网和相关产业融合,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市场融合方面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为跨境文化贸易提供了新的平台。商务平台对经济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政府要加强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国际级会展平台;培育技术力量强,信誉好的电子商务平台;建立辐射力广,管理水平高的境外贸易中心;扶持内外贸一体、组织化水平高的文化商品市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