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在黑龙江省设立创投母基金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6-09        分享到:

 

 

我省创业投资产业虽然起步较早,但发展缓慢且收效不多,根本原因在于投资机构少,资本规模小,投资项目少,管理体制僵化,运作机制落后,机构各自为战,对项目的支持整合能力弱,起不到投融资平台的作用。

 

我省自主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日益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诸多方面的竞争能力不足。当前人民币创投母基金正值快速发展的契机,建议我省通过发展创投母基金,抢占行业制高点,在短时间内发展创投产业,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以及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一、  我省发展创投母基金的意义

 

与政府出资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相比,创投母基金更具市场性和专业性,对创投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为显著,我省设立创投母基金有二个重要意义:

 

一是对于发展我省创业投资行业,推动我省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组建创投母基金,可以合理有序的引导各种资金进入创投产业,缓解股权投资机构资金募集难的问题。同时,构建成国内领先的创投资本供给优势,使我省快速成为创投资本高地。我省创投业发展落后的制约因素是优秀人才和管理团队的落后。通过塑造我省在全国领先的创投母基金优势,直接吸引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来我省设立基金,形成基金聚集群,形成资金聚集效应,吸引优秀的创投机构和人才,提高我省创投产业从业人员的质量,促进我省创业投资产业发展。培养创业投资家是我省创业投资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创投母基金通过投资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可为我省引进和培养成熟的创投产业投资队伍。根据苏创投统计数据,通过创投母基金的投资和引导,苏州市已有各类创业投资机构150多家,苏州市备案的创投机构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已成为江苏省内创投资本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这些创新的经验是急需我省学习借鉴的。

 

二是对于聚集创投资金和高新技术项目,发展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推动高新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改善我省对外招商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能力意义非同一般。创投母基金具有融资集智的功效,其运作可以引进大量创投机构进入我省,形成创投资金富裕的供给环境,势必吸引需要资金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与各创投机构的密切联系,建议我省能够适时出台积极有力的政策,使其在我省各地落地,这将迅速形成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圈。创业资本与高新技术实体的结合,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我省对外招商引资可以从产业高端进行谋划,可以发展许多我省经济的总部经济。设立创投母基金,可以极大地改善我省创投资本的来源问题,通过专业子基金直接服务于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企业技术升级,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建设。

 

二、 我省设立创投母基金的建议

 

创投母基金对资金规模需求巨大且投资周期长,单凭政府或国企出资规模将会受限,无法满足长期发展需要,因此需要调动更多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共同做大创投母基金规模,推动整个创投产业发展。政府或国企出资组建的创投母基金承担了更多经济转型升级、引导行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功能,与民营资本为主的创投母基金与以财务回报目标为主基金有所不同。建议我省创投母基金在设立之初即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在“黑龙江省创投母基金”的统一名称下,设立纯国资的创投引导基金和与市场合资母基金,采用不同的管理和投资决策机制,互为支撑,相得益彰,从而避免后续资金不足和缺乏专业管理能力的弊端,为我省创投母基金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创投母基金结构设计具有四个优点:一是拓宽母基金资金来源,在母基金层面即实现了资金的放大效应,通过吸引社会优质资本,做大我省创投母基金的规模;二是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的力量,通过“创投引导基金”的引导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引领科技创新、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通过“合资母基金”提供专业服务和相互交流,提升我省创投母基金的整体管理水平,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又使二者目标实现融合;三是“创投引导基金”通过参与“合资母基金”使其中一部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形成利益共同体,以追求优秀的回报为目标,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为我省创投母基金的发展滚存资金和利润,避免了其他地区引导基金出现后续资金难以为继的问题;四是“创投引导基金”通过“合资母基金”投资于无法参与的优秀子基金,从而与子基金管理团队建立良好关系,撬动这类机构的资源,为我省经济适应新常态发展带来投资、并购等合作机会。为此建议:

 

一是省政府就我省创业投资现状和发展创投母基金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尽快形成组建方案并付诸实施;二是研究制定我省鼓励发展创业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和发展创投产业,对我省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的高新技术成果进行整理,为创投产业的发展和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