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发展我省自主可控信息产业集群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28        分享到:
 

以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成为全球后金融时代社会和经济发展共同关注的热点。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内涵愈加丰富,技术、网络、应用、服务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兴产业形态群体正逐渐形成并壮大,成为引领世界各国摆脱危机,抢占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目前,中央正在制定五年之内解决信息网络安全受制于人的问题,为此,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国家工信部则启动了国产化替代政策,落实国产化替代的分步实施策略,政府采购计划中明确规定Windows8不能入围。由此可见中央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开始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宏伟目标迈进。

自主可控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利益所系,中国电子科学技术集团(以下简称:中电科集团)在2011年启动了中国电子信息安全系统工程,目标即是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国家队,为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产业支撑,保障国家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系统安全,最终实现国家信息安全的真正自主可控。目前,中电科集团依托其旗下7家上市公司和40多家科研机构的强大实力,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office在内的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并通过大型应用示范、产品间的适配验证等工作,构建了自主产品的体系框架。

当前制约自主可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主要是解决产品研发和实际应用之间的鸿沟。这个鸿沟的形成有着客观的历史原因: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下,首先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突破重点是单项产品;现阶段则要解决“好不好用”的问题,突破重点则是国产产品集成到实际环境中的协同能力。我省具有优越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优势,省委省政府也将其作为我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由于市场应用以及资金和人才等种种原因,我省虽然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等有所成就,而在基础操作平台和应用方面至今没有建立自己的优势地位,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处在同样起点。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顺势而上,未来,我省将彻底摆脱目前的落后境遇,在我省的信息化和带动全国国产信息产品方面积极行追赶中关村。

为此建议在黑龙江产业基础优势上,集中精力发展我省自主可控信息产业。国家自主可控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的确立,为我省产业结构转型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的体系化推进、市场化导向的特征,有利于促进我省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有利于在我省引进和发展“中关村模式”;此外,发展自主可控软硬件能够实现与我省正在实施中的云计算战略有效对接,进一步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维,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满足国家对于云计算中心安全的要求。

为此,新常态下大力发展我省自主可控信息产业建议如下:

一是由省政府明确综合领导机构,围绕国家“国产化替代”的战略,联合有关部门,调整并制定积极有力的产业发展政策,包括示范项目、配套政策、党政市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性鼓励措施,引导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我省自主可控信息产业。

二是在全省范围内,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率先实施政府相关信息系统的替代示范。吸引国内的相关产业联盟和企业等到我省设立公司或者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发展。如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联盟和从事自主可控关键软硬件、信息安全研发与销售的企业。与属于国内技术或经济规模的行业领导者进行合作,也将大大促进我省的产业升级和市场领先。

三是吸引中电科集团等产业领先企业来我省共同产办企业,发挥其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综合优势,依托我省产业园区,整合产业相关技术,如构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软硬件集成适配体系,将国产设备厂商集中在一起,创新研发模式,搭建各厂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技术攻关平台,着力解决集成环境中所发现的各产品的技术问题,达到高水平的整体协同运行状态。

四是发挥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的产业投资资金,设立各类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或企业),扩大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以市场化为目标加大资金供给,推动相关技术转化和落地。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