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新常态下推进我省产业优化升级的6点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30        分享到: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和内部发展制约因素的双重影响,我省经济发展速度大幅度减缓。新常态下保持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推进龙江产业优化升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紧迫。


    为此,更要理性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新机遇和新挑战,充分认识龙江自身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一、我省产业升级的形势任务分析


    黑龙江省作为传统的资源大省、科技强省、老工业基地,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洗礼,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果仍然不够理想。一是我省“原”字号产业比重较大,发展方式依然粗放。过去十年,能源工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最高时达73%,最低为54%;而能源工业中,大庆油田占比达90%。二是传统优势未能得以发展和巩固,“黑龙江重工不重”已成现实。我省的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产业,由于老企业多,企业包袱较重,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结构调整缓慢,人才流失日趋显现。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已经明显落后于浙江、河北等省份,而石油化工产业已明显落后于辽宁、江苏等省份。三是农业虽然保持领先地位,但拉动GDP增长的空间有限。我省商品量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但由于粮食价格低,2013 年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只有810 亿元,实现利税仅62.1 亿元。


    多年以来制约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诸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区位劣势明显。作为国内最北端的内陆省份,气候寒冷,与国内发达地区相距较远。虽然我省在与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经济交流方面居于中心位置,但跨境产业合作不如国内方便,且相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并不发达。二是市场化程度不高。民营经济比重远低于全国水平,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较东部发达地区迟滞。三是发展软环境不尽理想。政府和企业的角色没有完全分开,一些政府部门管得过宽过细,官僚主义严重,缺乏服务意识,审批手续繁琐、缺乏透明度。四是金融对产业发展支撑不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难题。2013年,我省存贷比为100:63,上市公司只有31家,其总市值仅为1942.1亿元。


    新常态是我省经济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经阶段,在这一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阶段性任务要基本完成,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式转变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要基本形成。从国际大环境来看,新常态下世界发展格局正在深度调整,全球分工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全球政治与经济的相互关系日益密切,新一轮技术革命将对我省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国内环境来看,新常态下我省发展受到约束的广度和强度前所未有。国家全面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省招商引资的难度。


    二、推进我省产业优化升级的6点建议


    新常态下的龙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依法治省为保障,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为两翼,加快从“原字号”、粗放式发展转向以要素驱动为基础,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并重的质量效率型发展。


    1、着力建设务实高效清廉政府,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依法行政,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明确政府在市场中的“中性化”身份,避免和减少权力寻租;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转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增强企业家来龙江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2、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为我省推进经济体制和机制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稳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实现国资“功能放大”和“国民共进”。深入开展调研,学习借鉴中国建材集团等已有国资改革的成功经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步伐;妥善处理国企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欠缴税金和职工的分流、安置等问题,消除非公资本参与改革的种种顾虑。


    3、实施资源型城市“产业植入工程”,减少对资源的过度依赖


    对油城、煤城进行“产业植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接续替代产业;在典型资源型城市建立“国家两化融合创新应用示范中心”,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建设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布局智慧农业、先进制造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统筹布局哈尔滨和大庆城市圈的发展,推进企业、教育和研发机构和劳动力等要素资源向大庆有序流动,缓解省会城市过大的产业承载压力。设立省工研院大庆分院,谋划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在大庆高新区建立研究生院,推动产学研合作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大庆高新区发展内涵。


    4、创造优良条件,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坚持承接产业转移和环境保护并重,承接产业转移和带动产业升级并重,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优良条件。发挥我省劳动力相对富裕的优势,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迎接“技工时代”的来临;加快城乡土地统筹,把适宜发展工业、商业服务业、物流业和城镇建设的耕地转变为城市建设用地,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承载空间;大力培育本土民营企业家队伍和中小民营企业,为迁入企业提供产业链配套;发展壮大本土金融业,为迁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5、切实留住和用好人才,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作用


    在传统增长动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必须更多依靠创新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要把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切实提高人才的工作条件、生活待遇;为科技人才提供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遏制人才的进一步流失;积极引进俄罗斯技术专家,大力开展对俄科技合作;提高研发经费总量和占GDP比重,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财力保障;深化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畅通“研企对接机制”,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以省工研院、省高技术研究院为载体,大力推进航天、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6、建设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力推进产业链跨境合作


    尽快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起,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力推进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加快对俄商品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建设,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吸引产业项目向通道沿线集聚,推动黑河、绥芬河、黑瞎子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