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农产品电商走出发展困境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20        分享到:

 

    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形式,已悄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据统计,2014年双十一全网单天交易额805.11亿元,全网包裹数4.09亿个,近3万个品牌参与到了这个盛大的节日中。全国涉农电商平台3万多家,其中农产品电商平台达3000家,然而,多数农产品电商没能在这个节日中盈利,亏本运营是农产品电商普遍现状。


    当今农产品电子商务虽能解决农产品交易中因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而导致的效率低、受区域限制等问题,节约了交易成本,但是由于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和网络效应特性,又衍生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增加了新的交易成本,尽快走出农产品电商发展困境,建议如下。


    一、选择适合的电商模式


    很多农产品电商认为采取B2C平台,通过导流量,客户就会到线上购物了,其实未必。顾客买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健康,因此农产品电商需要让消费者从商品背后的故事,种植基地、采摘体验、物流体验、可追溯、供应链等实现全程展现,针对不同的农产品选择适合的电商模式很重要。
对于普通生鲜农产品受商品质量、物流等因素限制,建立本地化的O2O模式服务体系,即“线上社区+线下社区”,线上打造“吃货”的圈子,线下打造体验的圈子,让“吃货们”真正体验商品背后的故事,一旦与顾客建立了良好的购物体验,这将会迎来持续的消费力,甚至会影响身边的群体。生鲜农产品电商定义本地化原因有三:一是农产品和其它产品不同,物流配送成本高昂,冷链不完善。由于自建物流团队往往成本过高,而选择第三方物流又难以保障农产品质量,物流成本的高昂让农产品电商相比较传统的超市分销模式变得缺少竞争力。由于冷链的不完善,造成普通生鲜农产品流通不出去,即使流通出去,也卖不出好价钱。二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农产品电商企业注册资本较低,起步销量小,很难实现与产地直接对接。三是农产品始终是新鲜的好,消费者不会因为打折就采购大量蔬菜、水果及生鲜农产品,网店交易额难以达到预期目标,业务很难实现较大突破。


    二、选择适合的品种类别


    一是中高端生鲜产品是更适合发展生鲜电商。相对于大众化的农产品,中高端商品(如有机蔬菜、高档水果、海鲜、进口食品)等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更容易形成差异化。无论在价格上和商品上都更具有竞争力,差异化则可形成持续且稳定的竞争优势,更有利于形成忠实的客户群。中高端生鲜产品主要供应两类群体,一类是对食材有较高要求也能负担得起的白领以上阶层,另一类就是对食材要求较高的孕幼群体,他们都愿意以“高价”换取“好食品”。 二是保质期较长的食品。 如坚果、茶、蜜饯、山货等非过度加工的农产品,凭借其低廉的价格,迅速得到大量女性消费者的欢迎,在电商领域成功占得一席之地。  三是选择质量信得过的产品。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公布了今年“双十一”期间,对各类B2C类电商平台当天促销产品的抽检结果,在207批次的样品中,存在假冒商品或高度疑似假冒商品,以及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产品,问题产品检出率10.6%。因此,产品的选择很重要,一是选择“三品一标”实行经营一体化的农产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选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以上产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是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选择,也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二是选择“质量追溯”农产品,现今网上或超市购买的农产品,有不少外包装上贴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可以看到这个产品的追溯信息,包括哪里耕种、何时采摘、谁来采摘、保质日期甚至成分等一应俱全,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三是选择“安全优质”的知名品牌,依托其技术、管理等优势,引进和培育知名企业品牌,树立品牌观念。


    三、建立或整合农产品生产基地


    建立或整合农产品生产基地,不仅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更是品牌化、集约化采购和需求协同的重要方式,当然也是降低成本、降低浪费,获得利润的重要手段。例如,重庆有一家经营生鲜的电商,最先做的不是B2C,而是做B2B,集团型采购带动了基地的整合,再衍生出来做B2C的服务和O2O的体验,这样一来具有绝对的采购力量,成本自然就降下来,快速打通与基地的供求信息,实现了协同高效电商结构。


    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全社会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冷链物流技术体系,制订推广冷链物流规范和标准,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冷链物流企业,形成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网络健全、全程可控的一体化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以降低农产品产后损失和流通成本,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产品品质和消费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