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将“放心豆制产品”纳入“菜篮子工程”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10        分享到:

   

    豆制产品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传统佳肴,是市民“菜篮子”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食材。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现已将豆制品纳入“菜篮子工程”,通过设立“重点菜篮子企业”,来保障食品安全及稳定供应。而哈尔滨市还未将之纳入“菜篮子工程”的范围内,豆制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也未能享受哈尔滨市政府出台的有关“菜篮子”工程的相关优惠和保护政策。


    一、放心豆制品产品加入“菜篮子工程”的必要性


    黑龙江省是大豆之乡,龙江大豆产量占全国大豆总量的50%,豆制产品是龙江人民餐桌上的重要食品,是市民摄入蛋白质、钙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渠道。且豆制产品不受季节限制,可常年生产并且价格稳定,对于稳定物价,保障市民“菜篮子”平稳供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快速推动我省豆制产品行业良性发展,打造东三省行业管理规范,现就本区域内豆制产品行业存在的问题及规范建议如下。


    二、豆制产品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本区域豆制产品行业面临正规生产企业成本高,而无证经营、不交税,违规生产不安全的小作坊却盈利高的恶性局面,正规企业生产的放心豆腐的绿色、安全、批量优势被蚕食殆尽,经营举步维艰。


    1、豆制产品生产集中度低,小型企业占大多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素质和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影响生产工业化水平的提高。


    2、生产豆制产品的小作坊大量存在,部分无证无照的黑加工作坊扰乱了豆制产品市场。哈尔滨市目前约有2200余家豆制品加工点,但有正规执照的仅为70余家,其余均为无证经营作坊。


    3、豆制品食品安全形势仍然严峻,违法使用劣质原料、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工业染料和吊白块等非食品原料的现象屡有发生,产品质量存在隐患。


    4、近几年,豆制产品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及机械设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生产工艺进步不明显,产品包装化水平有待提高。


    5、监管标准不统一。通过对比,非发酵豆制产品执行的卫生标准GB2711,在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上包装豆腐与裸装豆腐标准相差悬殊,从而导致在生产成本及食品安全上必然存有差异。

 
包装豆腐
裸装豆腐
菌落总数
750cfu/g
40MPN/100g
大肠菌群
100000cfu/g
150MPN/100g

    正规豆制产品生产企业接受各级食品安全管控部门的有力监管,而小作坊多分布在乡镇、村屯,加工地点隐蔽,且遍布整个区域,由于面积过大,监管存在难度。因此,黑作坊在添加剂使用、卫生消毒、微生物防控、生产人员健康卫生、原料等方面均无法得到有效安全管理。


    6、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作为东三省最大的豆制品加工厂——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公司投资3.9亿建成3条全国技术领先的全自动豆腐生产线,2条干豆腐生产线,设计产能日均生产包装豆腐13万盒、干豆腐8吨,可满足哈尔滨市内对豆腐产品的需求,但是受制于成本和价格因素,该工厂目前60%产能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三、建设放心安全豆制产品工程的6点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的精神,针对目前豆制产品生产及销售过程中在卫生、检测、包装、运输以及排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组织专项小组深入调研,将“放心豆制品”纳入政府“菜篮子工程”,强化食品安全重要性,为百姓提供绿色、健康的豆制产品。同时,对当地放心豆制品重点生产企业给与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为此建议:


    1、净化市场,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豆制产品。全面推行、使用放心豆制产品,着力创建一批示范单位,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相关部门在规范大型豆制品加工企业日常监管的同时,大力打击无证经营的豆制品黑作坊,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豆制产品市场。


    2、确定“放心豆制品”生产企业,并分批通过认证。建议“先规范、后整治”,“有扶持、有关停”,由质监与卫生部门加大对豆制产品企业的规范扶持,对生产环境差、证照不全、整改不达标的作坊坚决予以取缔。


    3、推荐一批实施放心豆制产品工程的餐饮示范单位。工商部门应加大加强对各类餐饮业日常卫生安全监管,督促建立健全豆制产品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从根源上切断“黑心”产品的销路。


    4、召开餐饮环节实施放心豆制产品工程推进会。普及豆制产品卫生科学知识,组织参观放心豆制品生产企业,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引导市民科学安全消费,努力营造餐饮环节实施放心豆制产品工程的良好氛围。


    5、对豆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在现有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要在信息化平台、硬件、流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大力投入。希望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或其它形式给与资金上的重点支持。


    6、对豆制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给与支持。为确保豆制品产品新鲜度以及受销售点冷藏设备容量限制,豆制品配送需全天进行,因此需要协调交管部门放宽对冷链运输车辆的城市交通管制;充分考虑冷链运输车辆因增加保温车厢和制冷机组使自重增加的特殊情况,合理确定运输车辆的载重量;为实现全程冷链运输提供政策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