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促进我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08        分享到:

 

    城乡结合部作为“农村之首,城市之尾”,是农村走向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辐射农村的桥头堡,是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的标志,城乡结合部的产业发展应引起关注。

    一、我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缺乏规划和引导。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省的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迅速。调研发现,除哈尔滨以外,全省各地市城乡结合部的产业发展都不平衡,产业布局缺少统一规划,重复建设、小规模经营比较普遍,能达到像哈尔滨喜龙建材市场、华南城、先锋路品牌汽车一条街的规模还很少,致使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缓慢。

    2、小规模家庭生产模式,影响农民收入。市郊农业长期以家庭经营为主,由于人均土地占有率较低,土地分散,耕作面积较小,由于观念守旧,市场意识不强,土地未能实现流转,导致农民收入不高。调查中发现,每家几个大棚种蔬菜不赚钱,合作社几十个大棚种蔬菜就赚钱。

    3、农业劳动力素质下降,制约农业生产发展。随着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加快,市郊农民有的出国、有的南下、有的进到城里、建筑工地、劳务市场工作,留在家里土地上的劳动力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和低文化的人,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加之管理、科技水平相对落后。使先进生产要素无法集约植入,制约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  

    4、失地农民未来吃饭问题需要引起关注。由于修建高速公路、建桥、城镇化建房等使一部分农民失去土地。部分村民手里的拆迁补偿数额也很大,导致个别领导挪用公款,有的村民赌博、挥霍现象比较严重,如果不引导资金投向,这部分失地农民手中的钱花没了,将来他们的生存会有问题。

    二、促进我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

    1、注重特色经济发展、做好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我省城乡结合部已经初步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产业带,如果结合国家对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政策,做好我省城乡结合部产业发展规划,这不仅会大大提升经济总量,还会激发全民创业的激情。

    2、创新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民收入。以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经展现出无限生机。调研中我们发现城乡结合部的农业合作社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农民有租金和劳务两笔收入,合作社实现了规摸化经营,不仅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而且经济效益翻倍增涨。这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关系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3、搭建融资平台,破解资金短缺瓶颈。由于农民受抵押物影响,贷款困扰着农业的发展,建议政府:一是搭建土地流转认证平台。做好土地确权、流转认证、预期收益权评估的抵押服务,让农户与金融有效对接,让土地自由流转进入市场,变资产为资本,为农民流转土地,满足贷款需求提供服务。二是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做好“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服务,以政府、企业、合资等方式组建担保平台,为以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服务。政府每年应对农民合作社进行评定,对达到标准的颁发等级认证,以减少金融单位贷款风险。

    4、加强培训,提高农业劳动力综合素质。调研中发现,农业劳动力流失严重,留在村里的老人、妇女、低文化的人居多,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农村青年在家乡创业,在技术培训、农业贷款、政策补贴提供特别优惠,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

    5、推进社会化服务,引导郊区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面对农村大量的闲散资金,政府一要引导农民和村集体组建经营性、专业性、综合性服务企业,把闲置的资金投到社会化服务领域,村集体要把手中的资金变为资产、股份,增加营运效益。二要加快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着重解决农村宽带流量问题,要让每个家庭的计算机不能成为摆设。三要加大招商力度,鼓励他们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围绕城乡特色经济,因地制宜做大文章,形成人人想创业、家家谋发展的氛围,让城乡结合部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