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解决哈尔滨市公交车驾驶员短缺问题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8-20        分享到:

 

    随着哈尔滨市“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公共交通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伴随着公交的高速发展,驾驶员短缺的矛盾也日渐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矛盾已成为了公交发展的“瓶颈”、羁绊,制约了哈尔滨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


    哈尔滨市现有公交车5100多台,公交行业正常的车、人比例是1:2.2,依此比例,哈尔滨市应该有11200余名驾驶员,但实际上只有6300余人,缺口达到一半,实际比例为1:1.2,低于行业的最低标准1:1.5。哈尔滨市公交系统现状是,大约每辆公交车只配备一名司机,一旦驾驶员有事需要请假,这台车就不能上道运营。


    随着哈尔滨市持续优化发展公交运力,公交车数量不断增加,但是驾驶员的更迭和增长远远滞后于公交事业的发展。哈尔滨市公交便出现了年年招聘、年年短缺,驾驶员从来没有富余过的怪象。而且,从公交驾驶员年龄构成上看,30岁左右精力充沛的年轻驾驶员少且缺乏经验,而经验丰富的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公交车驾驶员,其身体健康状况亦令人堪忧。一是因为工作强度大,多数人不愿意开公交车。而且要经常加班,开早班的4点多就得上班,夜班车晚上10点以后才能下班。因此,大多数驾驶员即使符合条件,也不愿意开公交车。二是工作环境差。吃饭不能按时吃,如厕不能随时保证。大多数公交车驾驶员都有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职业病。三是驾驶证难考,新生力量不足。哈尔滨市招聘公交车驾驶员,必须持有A1或A3驾驶证,且必须具有两年公交车驾驶经验。可是满足这样条件的驾驶员太少,一些公交公司不得不降低门槛,导致招聘来的驾驶员多数是没有公交经验的下岗职工或农民工。农民工驾驶员占60%,这部分农民工驾驶员是相对稳定的,但较少经过正规培训,缺乏道路行驶经验,为自身和他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哈尔滨市公交车司机缺口大,导致车隔延长,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为此建议:


    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大投入,提高公交驾驶员福利待遇,让其付出和所得成正比,这样才能“留得住驾驶员”;


    二是出台有关政策,确保公交企业给驾驶员上保险,起码要保证“三险一金”,这样才能让驾驶员无后顾之忧;


    三是有计划地培养公交车驾驶员,专门开设针对公交车驾驶员的A3驾驶证培训科目;

 
    四是改善公交车驾驶员工作环境,在哈尔滨市新建的场站设立专门的休息室,配备食堂等设施,只有解除公交车驾驶员的后顾之忧,才能缓解“司机荒”,从而使之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