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以发展北大荒影视创作为突破点大力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6-12        分享到:

 

    一、大力发展北大荒影视创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趋势更加凸显,文化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而目前,电视剧仍是最大众化的艺术消费和精神娱乐方式,我国电视剧去年产量为15000集,居世界第一。电视剧以其广泛的题材类型、多样化的艺术形态、深刻的思想内蕴、创作者自觉的美学追求和巨大的社会影响,使其成为当代中国的主导艺术样式之一,具有独特的地位和社会功能;电影也有巨大市场潜力,2013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217亿元。 


    近年来,东北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收获了累累硕果,黑土地现实题材电视剧汇集了近年来深受观众喜爱的东北小品、二人转演员,在全国拥有稳定的观众群。在《刘老根》系列和《乡村爱情》系列中,主角是清一色的东北小品和二人转演员,而且几乎个个出彩,体现了原汁原味的东北味儿。 


    吉林省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成熟的制片人队伍,在推动吉林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走向全国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主体上,如《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永远的田野》等“田野三部曲”都实现赢利,使创作生产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而我省还处在追赶的状态。


    二、我省北大荒影视创作极具发展潜力 


    我省电视剧也曾有过辉煌,如《雪城》、《赵尚志》、《年轮》、《北方往事》等蜚声全国、家喻户晓。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影视艺术领域加强了精品生产的力度,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并制作了一系列高品质影视剧,使黑龙江省影视艺术创作屡创历史新高。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地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弘扬着黑龙江的本土文化,正在我国的影视舞台上形成一股强有力的黑龙江文化冲波。但值得一提的是,《闯关东》、《情系北大荒》等,讲的本是发生在黑土地上的故事,却是以山东人为视角为主体的创业传奇,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遗憾。 


    在上世纪90年代即黑龙江影视剧的辉煌期,无论是出品人、导演,还是演员,都有自己的团队。虽然,近年来一些人和团队南下北、上、广等地,但我省仍不乏优秀创作人才,不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更不乏优秀的表演人才,从我省走出去的编剧、导演、明星更是不胜枚举。 


    如何重振我省电视剧雄风?首先要充分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黑龙江文化特色的影视品牌。要独辟蹊径抓剧本,避开吉林剧(主旋律、农村戏)和辽宁剧(赵本山式喜剧)的锋芒。我省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北大荒文化是融军旅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黑土地文化于一体的多元文化,是黑龙江特有的文化。利用影视手段深入发掘我省北大荒文化、兴凯湖文化等品牌,充分利用冰雪、湿地、矿区和农垦等特色及密山老航校纪念馆、北大荒书画长廊、王震将军纪念馆、侵华日军虎头要塞、虎头关帝庙、新开流遗址等条件,从而可为我省影视带来了巨大创作空间和市场竞争优势。 


    三、大力发展我省影视创作的三点建议 


    建议一:深化认识。首先,要深化影视产业对于发展我省文化产业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化发展文广影视产业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议把加快黑龙江省影视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列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任期目标,制定完善的政策法规;其次,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变“办文化”为“管文化”;强化管理意识,逐步建立起政府管理、行业自律、文化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管理体制,运用产业手段、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推动我省影视产业跨越式发展。 


    建议二:深入创新。加快影视产业发展,必须突破资金制约的“瓶颈”,建立健全多元投融资体系。一是要创新构建促进文广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好国家现行的文化经济政策,在资金投入、立项、用地、税收、价格、融资、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政策措施,引导影视产业的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的集聚和发展。二是拓宽文广影视产业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和保障体系,探求适应我省影视产业特点的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我省影视产业发展,逐步建立多元化、社会化、公共化的投融资体系。  


    建议三:深层推进。以项目为抓手,根据《黑龙江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场馆和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建设为切入点,以园区建设带动影视产业发展。要根据我省区域特点,按照政府协调、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积极引导支持有意向、有能力的机构、企业和社会中介参与影视产业园区建设。 


    把影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促进和推动我省文广影视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使我省影视产业园区成为影视企业和人才的集聚地。要探索以文广影视产业园区为增长极、带动周边共同发展的功能升级新模式。培育一批优秀企业、打造一批优秀文广影视产品。要加强产业园区的“业态”建设,通过市场手段推进产业资源配置,实现我省影视产业内与不同行业的有机互动和共同发展,提升产业园区集聚功能。同时还要协调好不同产业园区间的有机联动,形成文广影视与旅游、信息、体育等相关行业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有效机制和良性环境,形成产业园区龙头和合力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