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大力加快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物流发展的对策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3-04        分享到:

 

    一、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物流势在必行


    黑龙江省政府2013年11月出台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指出绿色食品产业是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中成长性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达到10807个,占全国的11.8%。绿色食品专营网点2100多个,遍及全国各地。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45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达到470亿元,占全国绿色食品销售额的1/7,省外销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对绿色物流提出更高要求,绿色农产品只有在绿色物流体系下才能够保持其新鲜和洁净。政府和绿色食品企业都应当建立一个基于绿色物流理念的绿色食品物流机制,引导、规范绿色食品企业的物流活动。


    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物流存在的问题


    1、绿色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


    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多数都远离城市,部分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使绿色农产品的损毁率增加;绿色食品企业的物流方式不统一,装备不统一,配套性和兼容性较差,使区域物流系统难以协调衔接;因绿色食品基地分散,仓储设施落后,各种综合性绿色食品货运枢纽和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发展缓慢。


    2、冷链物流不成熟


    黑龙江省冷冻冷藏设备普遍陈旧落后,冷库建设相对较少,冷藏车的比例较低,冷链设施设备严重不足;冷链物流全程自动控温技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缺乏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冷链物流的运输和销售环节存在断链现象,各环节衔接不够流畅。


    3、支持绿色物流发展的配套制度不健全


    黑龙江省在支持绿色物流发展配套制度方面还十分欠缺,物流体制建设还不完善,一方面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政策法规并没有起到全面规范物流企业、促进绿色物流发展的作用。此外,黑龙江省扶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较多,而对绿色食品的绿色物流方面却较少关注,缺乏激励绿色物流发展的扶持政策。


    4、绿色物流信息系统有待升级和完善


    黑龙江目前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与绿色物流的要求相差甚远,存在信息交流不畅、信息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信息管理水平也比较落后,不同部门之间技术标准和信息标准存在差异性,严重制约着物流运行的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三、发展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物流的对策建议


    1、完善绿色物流的基础建设


    绿色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从优化运输道路和运输工具入手。对于运输道路来说,在现有的铁路、公路体系的基础上,加大对城际快铁的建设,确保农产品运输道路的畅通。对于运输工具来说,要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传统运输工具,选择先进的绿色运输专用设备。对于绿色仓储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在绿色理念的指导下,改造老库,建设新库,运用新技术手段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提高仓储能力。


    2、加强冷链物流建设


    黑龙江省加强冷链物流建设,首先应该加强冷冻冷藏设施建设,引用国外先进技术,生产节能高效的冷藏车,并扩大其在物流活动中使用的比例。同时,还应在改进和完善现有冷库的基础之上,加快新冷库的建设,增加冷库数量,扩大冷库服务规模。此外,还应推广冷链物流的全程自动控温技术,普及低温环境下进行分等分级、包装加工的物流手段,以不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


    3、制定绿色物流法律法规


    首先,政府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来有效地规范和监督物流企业,可以通过环境立法、排污收费制度、许可证制度和制定绿色物流标准对企业物流活动的外部经济予以约束和限制。另外,政府还应落实《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从激励政策方面,通过经济杠杆,利用绿色补贴、税收扶持政策和贷款优惠政策等措施,激励和引导物流主体的行为。


    4、加快绿色物流的信息化建设


    黑龙江省应当对现有的农业网络进行集成、整合,改变其小而散的局面。一方面,政府应加强物流先进技术的推广,引导企业利用全面质量管理(TQM)、电子数据交换(EDI)、电子订货系统(POS)、全球定位系统(GPS)、企业资源计划(ERP)等先进信息技术,对绿色食品物流各环节进行实时跟踪、有效控制与全程管理。另一方面,尽快落实《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在哈尔滨市设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配套建设交易网络系统、质量监控系统、电子结算系统、检验检测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形成调度合理、配置高效,具有全国化、国际化的物流信息网络系统。


    5、发展第三方物流,推进第四方物流


    支持龙头企业在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建立食品配送中心,并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直营或加盟网点。黑龙江省第三方绿色物流企业数量较少,尚未形成统一高效的第三方绿色物流市场。政府应该通过鼓励合作、兼并、整合等手段来发展第三方绿色物流企业的规模,使其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而对于在第三方物流基础上产生的第四方物流企业,具有第三方物流不具备的优势和特点,是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政府应该加强对第四方物流的研究,培养和引入第四方物流企业。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