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解决三江平原水问题及水利发展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3-03        分享到:

 

    回顾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水利发展过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简单或粗放的排水防洪治涝阶段;第二阶段是大量开采地下水阶段;第三段是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阶段。目前第三阶段刚刚开始。 


    调控三江平原地下水位变幅在一定的范围内,对整个三江平原的农业增产与优质、生态保育、减灾、改善水循环过程极为重要,同时也是科学规划和建设农业水利设施规模的一个重要前置条件,如当前三江平原灌溉工程在规划设计与建设实践中正在探索这一重大前置条件,正在朝实现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的方向前行,实现灌排结合一体化工程的设计。

 
    地下水位埋深太浅可能会增大三江平原的无效蒸发量,不利于提高地温,制约农作物增产;地下水埋深太深,会影响到湿地生态过程;适度的地下水位埋深一方面有益于增强耕作层土壤的通透性;另一方面也有益于提高地温,促进粮食作物的高产优质。 

 
    人类活动对三江平原水循环过程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显著削弱了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流经三江平原江段的洪泛过程,减少了三江平原获得过境水资源的天然补给机会与补给量;二是大量排水沟的修建,提高区域排水水文梯度,加速了地表径流的集散过程;三是旱田改成水稻田,提高了有效降水的利用效率,减少了区域地表径流深,增大了区域蒸散量;四是井灌水稻田大面积发展驱动了地下水的大量开采,导致地下水采补平衡打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贮存量减少;五是流域源头森林植被破坏,冬季降雪量转变成地表径流量的比例在减少,森林土壤涵养水源能力下降。 


    基于此,为解决现存问题,提出以下三个建议: 


     
    三江平原地下水整体已经处于负均衡状态,在一些主要城市和地下水开采灌区已经出现地下水水位降落漏斗,例如佳木斯水位降落漏斗、建三江水位降落漏斗等等。 


    三江平原14个灌区规划设计灌溉面积为86.91×104hm2,各灌区的总干渠建成后,相当于在三江平原上又新建成了14条“新的河流”,它的建设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起到了“人工湿地”的作用,但大量地表水调入三江平原腹地后,会大大增加地下水的补充量,相应抬升地下水位。若不有效调控地下水位在一定的埋深内,会增大地下水的无效蒸发量,导致灌区不是节水与节能系统。在泡田期,由于引地表水相对困难且水温低,开采地下水是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的重要途径。因此,对灌区设置必要的地下水位观测点并实行长期连续观测,及时掌握地下水位动态变化过程,合理选择地表水灌溉、井灌方式和井渠结合3种灌溉方式,实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联合调度,以达到对土地资源与水资源优化配置显得尤为重要。 


    二、大力开展湿地水资源恢复规划,建设湿地的补水水源工程 


    三江平原湿地的退化与水利工程排水直接相关。高水高排与低水低排的排水工程布局,直接疏干了湿地地表水,同时截断了汇入湿地的地表径流量,这是湿地水资源退化的最直接原因;后来旱田转水田,大规模的开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增大了湿地地表水补充地下水的量与速度,这也是导致湿地水资源退化的另一重要原因。 


    三江平原地表水资源的贮存量变化与湿地面积的减少和湿地水资源状况是有关的。湿地水文过程对三江平原整体水循环过程有明显的影响。而当前,三江平原湿地水资源还处在退化状态,所以当前改善湿地的水资源状况,科学规划湿地水资源恢复工程,特别是湿地的补水水源工程,极为紧迫。 


    三、要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环境下三江平原水安全、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研究 


    气候变化是未来三江平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人类活动作用在三江平原水循环过程的结果是导致水输入量减少,而水的输出量在增大。气候变化对水循环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区域降水总量呈减少趋势,但变化趋势不显著;二是区域温度上升,蒸发潜力增大;三是三江平原地温上升最为显著,冻土层变薄,冻土融通时间提前并缩短55~62天左右,且冻土层融通后土壤水分的含水量较50年前有明显降低的趋势。耕地土壤含水量明显减少;这些变化均不利于地表径流的形成以及降水入渗补充地下水;基于水循环过程分析,三江平原正在朝着旱化趋势发展。加强农业保护性耕作措施的开发与应用,以及加快湿地水资源的恢复,提高区域蓄水能力和农业节水水平、提高地下水与地表水科学联合调度是确保未来三江平原水安全的重要努力方向。 


    因此在三江平原未来水利规划设计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科学研究,要充分估计气候变化对水文过程、水利工程调度、粮食稳产高产与优质以及湿地生态过程所产生的影响,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水利设计水平,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框架下,提升水利服务于粮食生产与生态安全的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