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实施数字“地眼”工程实现我省大中城市地下管网精细化管理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2-17        分享到:

 

    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全面推进,大中城市发展和建设日新月异,但“城市病”也日益凸显,城市基础设施老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只注重地表工程,地下基础设施和城市安全保障管网系统建设和管理严重落后,制约了城市化的进程和民生的发展。结构复杂、规模庞大的城市地下各类管网是城市建设的生命线,是城市的“血管”,地下神经系统,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城市地下管线是现代“城市的良心。如何“感知地下,服务地上”,用物联网、数字化、法制化、科学化手段精细化管理城市地下管网资源是建设现代化城市,提高整个城市化文明水平,造福子孙万代的重大战略问题。 

 
    一、我省大中城市地下管网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 

 
    1、城市地下管线管理体制混乱。缺乏统一管理部门,分权管理,各产权单位各自为政、自行设计,各管线相互干扰。 


    2、缺乏科学完善的现代管网信息系统,难以实现资源共享。现有城市地下管线分属不同管理部门,很多城市现有管线信息录入方式手工作业,信息录入不准确、更新不及时,档案多方管理,档案录入格式不统一,精度不准,导致在维护或新建时误挖、误伤事故频发。

 
    3、资金匮乏,资源浪费严重,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可持续性差。地下管线成分复杂,分属不同产权部门,供水、供热、排水、燃气、电力、电信等管线谁用谁挖谁建,且无偿使用城市宝贵的地下空间资源。管线质量难以保证,维护保养资金匮乏,后续维修不跟进,城市管网管理可持续性差,且地下资源难以共享、浪费严重。 


    二、实施数字“地眼”工程,实现城市地下管网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1、完善城市地下管网管理体制,建立地下管网统一建设领导机构 。把地下管网的管理由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以法律形式规范管理。由政府牵头,立法先行,建立地下管网统一建设领导机构。通过有关地下资源共享方面的法规和技术细则,如电缆、光缆、通信、信号等管线同沟铺设,指定授权的专业管线建设单位(如城投公司)承担市政共同管廊(管沟、管道)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立法明确责、权、利。 

 
    2、实施城市管线综合规划布局 。实施“大城管”,建立长效机制。打破行业界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各类管线、管道及附属设施。解决不同层次管理布局、路径和施工时间上矛盾,协调其平面位置、间距等,选择最佳布局方案择优施工管理。 


    3、开展地下管线普查,逐步建立科学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城市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 。由地下管网统一建设领导机构组织对所有地下管网普查、建立资料库,采用先进的GIS信息系统软件,为城市建设建立一张电子地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把现有各行业的管网信息统一整合,统一录入,形成一套内容准确完整、更新维护及时、共享管网便捷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统一、通用、精准、共享”的动态管理体系,形成地下管线安全运行的问诊平台。用于城市建设决策、审批、管理、服务、科学运营。 


    4、进行新建管线覆土前第三方校核验证,规范监督管理 。将地下管线管理纳入到工程建设管理当中,完善地下管线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制度和综合总平图审批制度,将新建管线覆土前第三方校核验证费列入工程前期概算,由建设单位委托或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覆土前校核验证,并及时将最终结果上报给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管理部门,同时将测量成果作为工程结算和验收必备条件。从源头上保证“地眼系统”的完整、精准和动态更新。 


    5、充分利用好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实现有偿使用 。地下资源是城市的宝贵财富,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改变地下管线无偿、无限期、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的现象。地方政府可通过对“地下管位”进行招投标、拍卖、出租等形式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实现投资市场化,置换出的资金投入管网建设、维修和运营,增强城市建设资金供应原动力,形成资金滚动良性循环。 


    6、逐步建立稳定的城市地下管网发展专项基金 。政府应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划拨出一部分资金建立稳定的城市地下管网发展专项基金,以保证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维修和运营。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