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江平原湿地保护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2-12        分享到: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江平原湿地的保护工作关系着建设现代化生态农业的成败。但是,三江平原的湿地保护仍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保护湿地资源已是一件十分紧迫的事,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三江平原湿地遭受着开垦与改造、污染、泥沙淤积和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等诸多威胁,湿地生态退化趋势仍在继续。一些地方湿地面积在不断减少;或是面积未减少,但湿地效益和功能仍在下降。大量的改变湿地功能、用途的不合理利用活动不但得不到有效控制,而且在继续加剧加重,之所以并未能从根本上遏止湿地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立法的空白,现行的森林法、土地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都没有明确对破坏湿地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湿地管辖区也没有一部专项的湿地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实际管理上很难行之有效地处罚破坏湿地保护的恶劣行为。 


    为此,建议采取以下6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三江平原湿地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1.完善湿地保护的政策和法规。三江平原湿地的保护管理、恢复改造、开发利用、执法监督等存有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管理不到位等现象,直接影响到湿地保护的力度和成效。因此,当前的关键是,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的政策和法规,通过立法来规范湿地的保护和监管,建立行之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的政策法规,保护三江平原湿地和推动湿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2.建立湿地保护管理的协调机制 。加强各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的建设,尤其是基层保护管理机制的建设,使湿地保护管理和监管工作能够深入到基层,确保国家和省、市的有关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贯彻。湿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关系多方的利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因对湿地保护、利用和管理的目标不同、利益不同,影响了湿地的保护管理和监管。因此,建立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和监管的协调机制,在政府部门之间加强协调与合作,形成合力,十分必要。这也是涉及我国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目标是否顺利实现的重要因素,是湿地保护的重要保障条件之一。 


    3.增加对湿地保护的资金投入 。保证湿地保护与管理和监督方面有足够的资金非常重要。在湿地调查、保护区及示范区建设、污水治理、湿地监测、湿地研究、人员培训、执法手段与队伍建设等方面都需要专门的资金支持。虽然,目前,地方政府在“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展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但这还不能满足三江平原湿地保护、管理和监管,对湿地保护需要大力增加资金投入。 


    4.注重湿地调查、监测、保护、恢复等的科技研发。三江平原湿地保护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还不强,特别是对湿地的监测、恢复、功能、演替规律等方面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不能很好地为湿地保护、管理和监管决策服务,这制约了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的开展。应重视对湿地保护、管理以及监管的科技研发工作,设立相关的科技研发项目,建立湿地定期调查和动态监测体系,掌握湿地资源与环境动态,为湿地保护、合理利用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加强湿地保护、恢复等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对已经退化的湿地资源进行人工恢复。 


    5.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 。建立保护区是保护湿地最积极、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多年来国家、省、市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区建设,积极将一批重要湿地以建立保护区的方式纳入保护管理范畴。应加大做好发展湿地保护区工作的力度,使更多的天然湿地尽快纳入保护管理范畴。同时,积极组织条件具备的重要湿地申请加入国家级重要湿地名录,对已有的国家级重要湿地加强建设和管理,使其具备完善的保护和管理设施,有效保护中国的湿地生物多样性。 


    6.提高人民群众湿地保护意识 。湿地保护是一项新兴事业,目前,全社会还普遍缺乏湿地保护意识,对湿地的价值和重要性缺乏认识。政府应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作为湿地保护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来做。采取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湿地的功能和效益,宣传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一是利用每年“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时机,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二是发挥社团组织联系面的优势,使社会各个阶层了解湿地,增强保护意识,开展宣传活动,三是到湿地保护区周边农村宣传湿地保护重要性,让农民摒弃蚕食湿地的行为,参与到保护与宣传湿地的工作当中。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