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水平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20        分享到:

 

    哈尔滨市中小企业、非公经济迅速成长,成为经济活动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力量,成为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岗位、实现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推动科技创新、催生新兴产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生力军,是哈尔滨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一、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现状


    截止到2012年6月底,哈尔滨市非国有企业为359985户,就业人数205.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市非公经济税收,2012年上半年为1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占全市税收的63.6%。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2年上半年为44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同比增长92.9%,涵盖了国民经济19个大行业。非公企业已开工项目895个,比去年增加467个,其中:亿元项目209个,比去年增加95个。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197.29亿元,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0.6%。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主体力量。然而,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上半年增加值仅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处于低速发展态势,尤其在全市国有经济发展出现了较大下滑背景下,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成为增加就业、再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非公经济提供了80%左右的新增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相当大一部分在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实现了就业与再就业。


    二、目前哈尔滨市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存在的问题


    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对哈尔滨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一定的制约和影响,主要表现在:


    1、企业融资能力弱,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哈尔滨市企业流动资金大多比较紧张,资金严重短缺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调研了解,绝大部分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缺口资金数额较大。


    2、企业适应外部环境能力弱。哈尔滨市中小企业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群配套能力较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工业整体竞争力较弱,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政策调整的能力不强。


    3、各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固定资产投入等方面发展的不均衡,有的县区招商引资质量高、效果好、大项目多、投资大、进度快。有的县区几个项目年年报,就是不见企业有变化,工业无大发展。


    4、其他。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增强,人才缺乏,劳动力紧张、工资上涨、能源涨价影响企业效益,汇率变动影响出口企业和出口产品竞争力等问题和矛盾也是制约哈尔滨市工业正常发展的一些关键因素。


    三、建议


    1、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一是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充分利用经济运行分析会、季度金融分析会、金融例会、银企座谈会等,搭建政府、金融部门、企业之间的平台,促进银行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和交流,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二是积极协调信用担保机构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放大融资担保倍数。同时,充分利用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扶持企业的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建立民间信用担保机构的新路子,壮大信用担保能力;三是积极适应银行贷款管理体制的新变化,加强同银行的项目对接,推荐精选一批科技含量高、潜力大、效益好的企业项目,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四是努力协调探索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


    2、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开足马力生产市场需求旺盛的产品。加强市场销售力量,切实提高产销率。不断加强企业管理,突出抓好以质量、成本、资金为重点的管理工作,减少开支,降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提高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3、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工业企业发展活力。加强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支持企业组建研发中心和产品设计中心,通过项目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合作、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开发新产品,加强品牌培育,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优质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添发展活力。


    4、把握市场动向,规避市场风险。要加强调度,强化预测,适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研究经济发展对策。要在建立健全市、县级中小企业信息网、加强信息交流的前提下,加大形势跟踪判断和经济运行监测力度,加强对重要能源、原材料价格和大宗工业品销售形势的监测与分析,把握重点工业企业市场动向,强化市场拓展能力,做到预测早,行动快,抢占市场先机,促进全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5、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制定和实施梯次升级、晋位和培育规划,抓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升级,规模以下小企业发展晋位,培育新创办的微小企业成功创业。二是制定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评价标准,建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和管理。落实扶持和激励措施,促进快速发展。


    6、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市和区、县(市)两级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推动区、县(市)创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融资、信息、技术、人才、法律、管理咨询等项服务。同时,抓好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考核认定一批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