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在《哈尔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增加“驾驶人信息卡”相关规定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18        分享到:

 

    驾驶员的管理是交通管理工作中最为繁杂而重要的内容之一。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江苏、山西、杭州、南京等一些省市已经成功的实行了“驾驶员信息卡”管理,此举是道路交通管理数字化执法上的一次警务改革,是科技强警的有效措施,不仅大大的完善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信息系统,全面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执勤交警的工作效率,保证执法的公正、廉洁,而且还可以提高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遵纪守法意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可以说,实行“驾驶人信息卡”管理,是一项利国、利警、利民的系统工程。


    一、“驾驶人信息卡”功能介绍


    “驾驶人信息卡”是符合中国人民银行PBOC2.0标准的复合型卡片,此卡具有银行金融账户功能,正面为16k的IC芯片,背面为银行磁条。“驾驶人信息卡”主要用于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对驾驶员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处罚、驾驶员审验、法规培训、违法罚款、记分管理等工作。“驾驶人信息卡”管理系统以“驾驶人信息卡”为基本流动数据载体和基本信息单元,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IC卡技术,使得对驾驶员的管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动态实时的人机系统,系统设计可靠、安全、实用,具有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开放性和适应性,必将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现代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实行“驾驶人信息卡”管理的优势与好处


    实行“驾驶人信息卡”管理将彻底改变交警部门传统的人工管理及纸张票据传递方式,把大量的管理人员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极大地促进了交通管理的科学进步,加速了交通管理的现代化进程,使交通管理模式与国际最先进的管理模式接轨,使全市交通管理迈进了一个划时代的改革时期。具体讲,实行“驾驶人信息卡”的优势与好处有:一是可以快速、准确的获取检验驾驶证件的真伪,使交通管理的信息系统更为准确、及时,从而加强了对交通决策的数据支持,使交通管理更为科学;二是利用信息卡的银行金融功能,机动车驾驶人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采用路面缴罚、网上缴罚、电话缴罚以及银行网点柜台缴罚等不同的罚款缴纳方式,从而避免因缴罚渠道不畅而造成交罚款难、产生滞纳金现象,对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有着深远影响;三是信息卡卡片正面IC芯片无法伪造,保证了证件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杜绝驾驶证被盗用使驾驶人切身利益受损害的问题;四是提高执法效率,实现交警数字化执法,通过驾驶人信息卡系统,交警可以直接与后台系统实时通讯,打印执法凭证,传递现场数据,处理各项业务,大大增强了执法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路面执法效率;五是有利于警务公开,保证了执法的公正、廉洁。随着“驾驶人信息卡”的使用,减少了执法过程中的手工环节,所有的数据将实时反馈到后台系统中,从技术手段上有效的堵住了“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的途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社会监督的平台。


    目前,安徽、江苏、天津、重庆、杭州、武汉、南京、西宁、内蒙古等地已经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或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实行“驾驶人信息卡”管理制度,要求驾驶人携带“驾驶人信息卡”上路,将“驾驶人信息卡”作为电子驾照使用。通过立法的确认,使得“驾驶人信息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此建议:


    在哈尔滨市尚未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的情况下,建议完善《哈尔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增加“驾驶人信息卡”管理的相关内容。通过立法的方式,使“驾驶人信息卡”这种现代科学的管理手段,早日在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推广使用,发挥作用,促进哈尔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面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法制化迈进更大一步。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