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对影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若干问题及对策之浅见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12        分享到: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近70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45年我会建会之初,中华儿女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战刚刚取得胜利,饱经战争创伤的中国,百废待兴。在这个时期,一群怀抱着教育兴国、实业报国、民主建国激情的工商界领袖和知识分子组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国的改革开放也由“摸着石头过河”到了“进行顶层设计”的科学谋划的历史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将在世界上谱写新的壮美篇章。在这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建国会通过大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梦想的实现,发扬老一辈民建人光荣传统,发挥民建自身优势和特点,投身于国家建设的大潮,积极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贡献出每一个民建人的才智和力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时代和社会蓬勃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会在自身建设上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党派成员政党意识淡薄。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吸纳了一批年富力强、专业素质好、思想活跃、参与热情高的新成员入会,他们的加入无疑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有些年轻成员,由于他们所处的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缺少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患难与共的经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识不够深刻,对各民主党派的历史、性质、地位、作用认识模糊,对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只停留于表面化。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并没有真正把自己当成参政党的一员,他们往往把加入民主党派视同参加群众性组织或社会团体,政党意识较为淡薄,缺乏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 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大量增加,在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上,已经不满足于老一辈“听、跟、走”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表现出更多的理性色彩和反思色彩,这对民主党派保持生机和活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有些党派成员却出现了认识上的偏差,如对于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缺乏信心;对腐败、社会治安、国企改革、民主进程等问题抱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观望和等待的态度;有的成员受西方民主政治观点的影响,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合理性、优越性缺乏深刻的认识甚至产生怀疑。


    3、参政党理论研究薄弱,缺乏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目前,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有具体、科学的操作程序和方法可遵循,更需要系统、全面的参政党理论的指导和理论支持。由于缺乏理论支撑,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过程中具有真知灼见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比较缺乏。调查研究中也突现一些问题,如选题缺乏高度、调查缺乏力度、分析问题缺乏精度、对策建议缺乏深度,调查研究的成果大打折扣。在党委政府向民主党派征求意见时,往往准备不足、匆忙上阵,提不出太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组织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1、基层支部活动开展困难。目前,各民主党派依据其界别特点,分别在各区、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建立了基层支部,选配了支委班子,健全了工作机制。但由于党派成员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各基层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更没有专门的经费支持。各支部支委会和支部活动时经常借用会员单位的会议室……缺失了一个政党组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外由于没有固定的活动及办公场地,支部档案资料、荣誉证书等没有放置地点,有些是由支部委员各自保存在自己单位或家里,诸如此类,很不利于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


    2、党派间会员发展趋同化。各民主党派在成立初期,党派间界别特色十分明显。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非公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党派在大力吸收本界别成员的同时,也开始极力吸收其他界别的成员,尤其是争抢经济界别成员。因为这些企业家有经济实力,便于支部开展活动,这就使得各民主党派的界别特色逐渐变得模糊。长此以往发展下去,党派的自身特色将日渐暗淡,也将严重影响着各自党派的生存和发展。


    3、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匮乏。由于组织发展时对学历、职称、政治安排等要求的局限性,导致青年干部队伍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较少。各个领域代表性的人士数量偏少,整体素质偏低。代表人士队伍中,专家型人物缺乏。特别是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人才匮乏,严重影响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参政议政还停留在浅层次阶段,不利于民主党派干部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统战事业的发展。


    (三)、制度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1、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在社会与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党派地方组织制度的制定和更新相对滞后,有的制度制定仅限于表面形式,走过场,致使在某些环节或某个方面管理制度缺失,以至于其组织内部出现岗责不明确,考核无依据,责任心难以增强等现象。也有的党派地方组织不能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对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导致制度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2、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通常是在所在地中共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统战部门指导帮助和协调进行工作。或根据党派上级组织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布置。由于党派 “大分散、小集中”的工作特点,使得党派组织在对专兼职领导成员管理和考核上只有能力上的笼统要求,没有上级部门的绩效考核与管理,这往往造成管理体制上的漏洞和真空。


    3、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长期以来,民主党派机关缺乏有力的监督,领导权力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中空”状态。已建立的一些监督制约机制的实践仍显得零碎、不系统,监督方式也缺乏刚性与约束,有时各项操作性措施甚至是相互矛盾,导致了个别民主党派领导运用权力的失范。


    二、对策及建议


    要解决上述自身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民主党派应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探索。为此建议:


    (一)、思想建设要与时俱进,做到“三个结合”
    1、与时代相结合。针对年轻党派成员对中共向心力不强的现实,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的作用,定期组织新会员和骨干会员进行培训,加强对民主党派新成员的近现代史教育、世情国情、会章会史教育。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手段,拓展思想建设的新阵地,丰富思想宣传内容,开拓成员的政治视野。适时加强政治引导,满足会员政治学习的需要,增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从而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2、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最主要职能,同时也是会员们体现其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多创造机会让会员们参加到党派工作上来,参与社会调研,参与提案工作,并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使会员们在参政议政活动过程中开拓视野、开阔思维、认清国情,从而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进一步提高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从他觉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3、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建设是做人的工作,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热情服务与引导教育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人情味,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民主党派成员解决学习、培训、进步等实际问题,将会增加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性工作。民主党派成员的培养选拔也应该成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任务。


    (二)、组织建设要突出特色,做到“三个加强”
    1、加强组织发展。各党派在会员发展上,一要把握比例界限,不能以任何理由降低“主体”比例。正确处理好70%与30%,特别要把好30%人员的入口关,不能改变自己的主体,过分地扩大分工的范围和对象,失去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二要注重质量。注重质量是组织发展的核心问题。要积极吸纳那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三要保持特色。各民主党派在发展中形成的特色,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各自特色,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2、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首先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使基层中共党组织明确民主党派组织是有作为的,是可信赖的。其次要加强与各级统战部门的联系,自觉接受中共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在组织发展、经费、时间、场地等方面获得中共党组织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更好、更大的工作发展空间,以增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统战部门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推荐、选拔、培养、使用的工作机制。要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纳入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发挥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支部主任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荐年轻的党派成员到社会基层挂职锻炼,让民主党派成员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中多向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取经,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工作作风、组织协调的经验和领导艺术。


    (三)、制度建设要统筹兼顾,做到“三个确保”
    1、确保制度的制定和更新。党派地方组织要把制度制定和更新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在制度建设中,既要与时俱进,及时对现有的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管理需要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保持制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赋予制度建设以创新精神,使制度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永葆生命力。尤其是要建立健全党派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制度、成员考察培养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等,确保各项制度形成完善而有机的整体。


    2、确保制度的执行。要大力营造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派绩效考评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制度不力的要追究责任。最大限度扩大制度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3、确保监督机制顺畅。以推进制度建设为载体,以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为重点,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确保制度切实有效的发挥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制度。


    (四)、秉持探索经济理论传统,回答时代之问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思想理论的解放。传统的思想理论,尤其是传统的经济理论,已经远远地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无论是西方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还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述,均未能如实回答现实经济社会纷繁复杂的乱象。老一代民建人,有探索钻研基础经济理论的光荣传统,为后人留下众多思想深邃、理论造诣高的经济学著作。新一代民建人,拥有众多在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工作的专家学者,也有众多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精英和工商领袖,这些得天独厚的客观条件,是某些正规的政府科研机构所无法比拟的。民建与之相比,有更加自由宽广的舞台。


    1、寻找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转变政府职能是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环节。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改革,可是时至今日,政府机构的模式还是停留在原计划经济管理方式,根本无法为现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旧体制为滋生腐败提供土壤,致使贪污腐败铺张浪费的现象大面积地泛滥。究其根本原因,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没有解决。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转变政府职能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议题之一。政府职能转变仍然艰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必须啃的“硬骨头”。由此可以看出,寻找政府和市场边界的问题,并没有从理论上得到根本的解决,人们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感性阶段。


    实际上,政府和市场之间应该有一条清晰的理论边界。光谱可以十分形象地划分出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一条光谱有可见光和不可见光之分。可见光部分呈现出的是绚烂的七色之光,当今的市场经济就处于这一线段上;在不可见光的部分有红外线和紫外线之分,红外线段有政府的红利,应做好监管;紫外线段有政府的政绩,应由政府埋单。比喻只是比喻,不能替代深刻理论研究和思考。我们民建人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方面的理论探讨工作。


    2、寻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收入分配公平的方式  
    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这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的问题。就如何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具体措施来讲有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但是,真正从理论层面来解读的文章并不多。资本、技术、管理、劳动和土地竞相涌动,使创业的大潮在中华大地上汹涌澎湃。这是人们的期待,如何使市场有真正的内生动力?这是有待于研究的理论问题。


    资本追求是剩余价值,对于企业来讲有利润才能生存和发展。马克思说,在自由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企业的利润率会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从实践上来看,这一结论是正确的。如何遏制住利润率下降,这就有现在流行的说法,调节构,转方式。这只是空泛地讲,真正具体落实还是有无所适从之感。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生产决定交换,暴力决定分配。交换的多少取决于市场,这是纯粹的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暴力在目前来讲就是权力,也就是权力决定着社会的收入分配。自由的市场竞争可以使收入分配的差距拉大,这是市场的自然力使然;然而,权力的大小决定收入分配差距的大小,这是社会制度设计的原因,进行顶层设计,可人为地操控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小。在报告中可以说,方式公平、机会公平、权力公平,可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是未解的难题。


    3、寻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首要议题。然而对于以三个产业之间的比例调整来进行经济发展的转变,这是不科学的。三个产业划分十分不科学,它是以劳动对象来划分产业,在西方的权威的经济学著作中也不太提三个产业的说法。产业应以商品的内在价值量来划分,这样划分的产业是连续的,不存在间断点。一些产能过剩,就有一些产业的能力的不足;一些企业过多,就有一些企业的缺失。科学完成了产业排序,就可以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变得游刃有余了。


    总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研究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方向应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只有形成上下重视、多方协作、全会共同探索与实践的局面,自身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