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规范哈尔滨市老住宅区物业管理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0-24        分享到:

 

    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基础条件好,房屋结构统一,住户层次相当,相对来说,实施物业管理比较容易。而老住宅区基础比较差,并且标准不一、工作量大,琐碎事多,因此,在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老住宅区的物业管理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实施的。随着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已经形成了房屋产权多元化的态势。这为老住宅区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模式,从而摆脱传统房屋管理体制提供了良好机遇。因此,哈尔滨市的老住宅区应该抓住机遇,结合本地物业管理工作实际,借鉴国内其他城市老住宅区物业管理的先进经验,以及新建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实践,逐步把哈尔滨市老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搞好。

 
    1、在政策上给予老住宅区适当的优惠和倾斜


    在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并且老住宅区物业管理涉及的职能部门众多,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也多,因此,在实施老住宅区物业管理的过程中各方矛盾比较突出,需要进行及时合理的协调。因此,对于在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的企业以及小区本身,地方政府应该赋予适当的照顾政策,以便它们在努力运作这个市场基础上,为老百姓提供较好的物业管理服务。


    2、明确相关部门职责


    由于很多老住宅区存在着多头管理现象,这一现状会导致各管理单位常常互相推诿管理责任。因此,除了制定相关方向性的大政策外,还应该通过成立诸如老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这样的机构,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共同协调管理好老住宅区。政府要协调好如房管、园林、环卫、市政、市容等这些职能部门的关系,并明确它们的管理职责,使它们与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自觉履行管理职责,保证老住宅区物业管理的顺利实施。


    3、改变住户传统房屋管理观念


    开展任何一项管理,得民心是非常重要的,老住宅区的物业管理也不例外。然而,这些老住户享受惯了计划经济时代福利分房管房所带来的各种好处,导致消费观念落后、自治意识不强,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没有能够转变过去传统的房屋管理观念,未能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到在社会的有机构成中老住宅区物业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更没有认识到物业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改变住户传统的房屋管理观念显得十分必要,一旦他们的观念转变过来了,接受了现代的物业管理方式,就为在老住宅区实施专业的物业管理扫清了一大障碍。

 
    4、加强基础工作建设


    由于老住宅区基础条件比较差,且相应配套设施普遍不是很理想,因此,在对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之前,应该首先由个人、单位和政府共同出资,对其进行综合整治,为其创造进行物业管理的条件。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老住宅区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改造规划,并出台相应的方案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对老住宅区进行综合治理改造后,小区呈现的基本面貌应该是:房屋基本完好、公用设施设备完好、道路完好、环境整洁,并设置配备如门卫室等必要的物业管理用房。这么一来,不仅能改变老住宅区的原有面貌,同时也为在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


    5、多渠道筹集物业管理资金


    由于在老住宅区实施物业管理需要大量管理资金,因此,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并按照政府、单位和业主或使用人共同负担的原则,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必要经费。由于实施物业管理初期就需要大量资金,仅仅靠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怕是有困难,所以应该在政府和住户两边进行补充。政府应该对这些企业进行一定的补偿或者照顾,而小区住户应该为自己享受到服务支付一定费用。除此之外,企业也可以尝试多样的经营方式,在获取更多管理经费的基础上,以满足业主或使用人的其他需求。


    6、强化监管力度


    要保证老住宅区的物业管理长期稳定的运营下去,还要成立相关组织加强监督协调。在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所选择的物业管理模式,召集业主、使用人及物业管理公司,并邀请专业管理部门的代表,结合房屋产权情况成立业主管委会。由房屋产权所有者对老住宅区进行管理的,产权所有者和小区住户,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共同协商,成立管理部门。而另一部分老住宅区,是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的,它们就要按照国家、地方在物业管理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只要能够加强小区管理的监督工作,无论通过那种方式成立的老住宅区的管理组织,都可以在协调处理物业管理工作的各种问题中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