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提高黑龙江堤防同江至抚远段防洪能力的六点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0-23        分享到:

 

    今年8至9月,是佳木斯市下辖的同江市和抚远县防讯的关键时期,由于同江八岔下游黑龙江大坝决口,导致部分村屯进水,部分粮食绝产,部分地区经济作物减产严重。


    由于地质原因,黑龙江同江市至抚远县堤防多为砂基砂坝,致使汛期险情不断,黑龙江堤防汛期情况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用20年一遇的堤防抵御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洪峰到来时三江口站超保证水位1.26米,超警戒水位2.06米,西部堤防靠子堤挡水长达10.8公里,安全超高小于0.5米堤段长近20公里。


    二、 堤身断面单薄,部分堤段由于常年累月风吹雨淋,使堤宽不足4米,部分堤段为砂堤基础,受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堤后普遍出现管涌、流土、液化现象,三村、四村、五村、七村砂堤砂基段出现大面积的渗漏、管涌;堤后溢出点普遍偏高,随时都有发生大面积滑坡的可能。八岔土堤段村西处、新安村后西大坑段、哨所段、哨所东拐弯处、红灯下游处、羊圈上下游段也多次出现险情。


    三、原设计无防汛通道,交通不畅通,给防汛抢险带来很大难度,莲花河回水堤段7.6公里,全部靠大小船只作为防汛交通,运送防汛抢险人员及物资。黑龙江堤防东段20公里只有2个上堤路口,东段13公里只能以堤防代路通行,使抢险工作严重受阻。
四、由于砂基砂坝,风浪淘刷致使堤坝片帮产生塌陷,造成堤防险情。其中重大险情326处,一般性险情116处。


    五、同抚大堤抚远段长度22.43公里,从堤防损毁情况来看,大力加湖闸至生德库村8公里堤防,溃口11处,溃口长约1301米,溃口处最大冲坑深度1.9-17.7米,片坡水毁段2341km,现状堤防断面剩1/3~1/2。大力加湖湖内最高水位为44.85m,距离堤顶仅剩0.15m,超过粘土心墙顶高程43.6m近1.25m,整个主坝粘土心墙遭到破坏。


    今年超百年一遇洪水对我省的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痛定思痛,有四个问题值得我们特别深思:


    一是三江平原是国家商品粮食生产基地,粮食的产量和质量在国家商品粮生产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确保三江平原对国家粮食的供给,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黑龙江堤坝同江段和抚远段是保证三江平原国家商品粮食生产不受外来洪水侵袭的关键。


    二是三江平原地区因为有着近二十年的丰收历史,这里的干部群众防汛观念不强,防洪防汛经验严重不足,缺少使用科技防汛的本领,缺乏科学防汛的理念。群众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对防汛的堤坝保护不够,有些群众把田地种到了防汛的坝脚下,更有的群众把田地种在了防汛的大坝坡上。


    三是近二十年来,三江平原的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昔日的湿地不见了,昔日的河流变成了小溪,昔日的林地变成了耕地。泄洪区变成了耕地,黑龙江堤防外的防护林不见了,变成了水田和旱田。三江平原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土流失严重,自我调解能力已经达到令人十分担忧的程度。


    四是在大灾面前,政府应想尽一切办法来调动群众的抗洪积极性,全民投入抗洪,全社会支援抗洪,政府应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合理布局、科学领导、全局一盘棋。


    为确保三江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确保三江平原的生态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为保障三江平原粮食生产安全,建议黑龙江堤防防洪标准确定为50年一遇或超50年一遇。对黑龙江堤防部分堤段不尽合理处进行裁弯取直,同时适当增设排水涵闸。


    二是街津口赫哲族乡位于莲花河右岸,此次大洪水居住地大部分住宅及设施被洪水浸泡,为保障街津口赫哲族乡防洪安全,建议在莲花河口建设拦洪闸与强排相结合的闸站,东岸与街津山北部相连,西侧与黑龙江堤防相接,长3公里,同时可以缩短莲花河左右回水堤建设长度14公里。黑龙江同抚堤防堤路结合段,部分堤段为原来的老河道,堤前、堤后都有河道沙坑,在规划设计中,能够增加堤防填塘部分。


    三是八岔溃口堵复段堤防为砂基砂段,且该处为迎风顶流拐弯处,考虑对复建堤防进行防渗护坡处理。同江市东四乡排水主要为黑泡河、鸭绿河通过抚远境内入大力加湖排入黑龙江,地面坡降小、行程远,受下游大力加湖水位制约,为解决同江东部排水出路,建议在黑龙江堤防同江段黑泡河口建立一强排闸站,解决东部乡镇排水问题。


    四是建议制定和实施《黑龙江同江至抚远段恢复河道生态发展规划》,重视河道的生物多样性,在河道综合治理中重视生态护坡和水利护坡的科学结合。离大堤岸200米以内退耕还林还草,禁止放牧,防止破坏堤岸周围的森林植被。逐年减少大堤外的生活区,严格审批大堤外的建设项目。


    五是保护好同抚大堤,增强同抚大堤的防洪能力。一是在同抚大堤上实施生态护岸工程,同抚大堤外的耕地一律退耕还林还草,护岸林应以乔、灌、草相结合。乔木应以具有抗御洪水、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多种功能的柳树为主;灌木应以柳叶线菊、嵩柳、朝鲜柳、粉枝柳为主;草类应以小叶樟、苔草为主。二是在同抚大堤上实施坝底脚护岸工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对同抚大堤坝底脚实施水利护岸。


    六是科学规划和复建莲花河、大力加湖的水利工程,提高莲花河、大力加湖蓄水灌溉和防洪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