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加强和规范哈尔滨市废旧物品收购点管理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9-03        分享到:

 

    随着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能够回收利用的各种废弃物品日益增多。这也给一些城市外来人员提供了一条发财致富的利益链。这些外来人员主要在老城区以及城乡结合部集聚,以废品收售为生。由于这一特殊群体整体素质相对较低,身份复杂,所从事的废旧物品回收没有统一规范,问题较多,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销赃途径,给城市管理、社会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也成为我市提高城市品位建设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为此,就我市加强和规范废旧物品收购点管理提两点建议:


    1、加大对非法废品回收点的治理和取缔。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确定废旧物品回收的市场准入机制,对符合要求和无证废旧物品回收点要督促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加以规范,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特别是一些群众反响比较大、非法废品回收点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个取缔一个,绝不手软。


    2、加大对正规废旧物品收购点的建设和扶持。政府在废旧物品回收站点的建立上,可以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扶持和支持建立民营化的规范的废旧物品回收市场,对有志从事此项工作的民营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启动试点工程,总结经验,在规范中推广等等。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