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哈尔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8-29        分享到:

 

    出租车是城市客运交通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城市客运交通市场的经营、发展和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出租车管理涉及政府、企业、驾驶员与乘客的切身利益,如何协调好不同利益主体间的关系,解决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 


    一、现行出租车管理体制的弊端


    政府对出租车市场管制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缓减交通压力,但出租车业关系到万千市民日常出行,具有某种公共事务的性质,所以政府采取数量与管理方面的管制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遗憾的是这种管制的结果是弊大于利。


    (一)损害了出租车乘客的利益


    因为现行出租车行业管制政策的实质是政府垄断,提高了出租车行业服务交易的成本,这种大大提高的交易成本最终还是转嫁到了出租车乘客消费者的头上,造成了出租车的供需矛盾,进而导致了哈尔滨市出租车普遍存在“合乘”的不合理现象,严重损害了乘客的利益。


   (二)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因为现行出租车行业管制政策使准入门槛太高,决定了只有出租车公司才能得到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这就决定了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地位的不平等。随着行业准入管制的步步紧逼,出租车司机的生活境遇越来越差。


    (三)导致了大量黑出租车的产生


    在哈尔滨市出租车的准入体制上,一直实行总量控制,不允许个体经营,结果是黑出租车泛滥。表面上看,政府实施数量管制取得实效,实际上没有获得经营权的非法出租车数量却逐年扩大,市场被分割成两个群体,一个是与出租车公司有租赁关系的在册出租车群体,另一个是没有获得经营权的黑出租车群体。


    (四)增加了政府管制成本


    出租车公司这一中间管理层的存在,是增加政府管制成本的主因。出租汽车公司名义上是统一经营,实际上是公司又把出租车特许权卖给了司机个人,保证金和“份钱”就是取得经营特许权的代价。出租车公司同时作为一个以追求利润为最大化的企业,将无可避免地从司机身上寻找利润,但其作用却形同虚设,无谓增加管制成本。同时由于各方矛盾增多,投诉事件随之增加,也加大了管理成本。 

    
    二、对哈尔滨市出租车行业发展的六点建议


    1、禁止出租车“合乘”


    从法律角度看,出租车只要打出“空驶”标示,即是一种要约行为,只要乘客示意就应提供出租车服务,否则就是拒载。与该乘客建立了合同关系,该乘客没有到达目的地之前,不允许再上其他乘客,哈尔滨市“合乘”现象非常普遍,严重损害了乘客的利益,应严格禁止。


    2、推广电话叫车服务,减少出租车空驶率 

 
    电话叫车服务是一种从乘客角度出发,最大程度方便乘客出行,节约时间成本的一项人性化服务,同时电话叫车服务可以减少出租车盲目找寻客源而产生的空驶率,减少了尾气的排放,甚至对于缓解道路机动车流量都有一定的作用,可谓是一种“双赢”的策略。这种服务必须以强大的信息网络为支持,完善的双方诚信为保障,以及相应的调度中心为基础才能得以顺利的推进。


    3、应用物联网技术,方便乘客出行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出租车乘客同样可以享受到便捷舒适的服务,在人口密集的地段设置电子站牌,触摸屏查询出租车信息,显示以该点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出租车的状况,甚至伴随着车载GPS 定位和网络覆盖的扩大,通过物联网技术把我市出租车总量建立为信息库,对出租车的服务进行跟踪,乘客的服务满意度和投诉将通过物联网直接反馈到信息中心,读入信息库。


    4、实行油价联动,合理分担油价上涨对企业影响


    油价的上浮和下跌直接关系出租车成本和收益问题,尤其是油价上涨,出租车价格停滞,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进行合理调节,就会挫伤企业的积极性,不能保障企业为保障利润下滑而采取的非法手段。因此建立油价的上浮和下跌的动态变化机制,让油价变化的风险由企业承担变为多利益主体共同分担,或者给予相应的补贴来减少油价的浮动对企业的影响。

 
    5、适时增大运力,适应经济发展与居民出行需求 


    哈尔滨中心城区出租车总量及万人拥有率并不比规模相近的城市少,但是考虑到哈尔滨市冬季漫长且寒冷的天气条件下,出租车作为公交车的有效补充,是居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可以适当的增加运力,满足乘客多层次需求。

 
    6、降低行业准入门槛,适度放开个体出租车市场


    哈尔滨黑出租车的泛滥也是有客观的社会因素,如公共交通的供给不足、政府监管有不利之处以及人的趋利心理,但根本原因是目前不合理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在政府打击治理中,黑出租车总能以各种形式掌握政策的信息,从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使目前这些分布在哈尔滨市火车站和郊区的黑出租车全部被取缔,也可能带来其它社会问题,如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以及“黑”出租车司机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等等。

 
    出租车行业是市场,就应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出租车行业应该有什么总量、用什么车型、什么价位,这些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调节。政府应该做的是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使全体乘客从市场竞争中得到好处,而不是现行垄断体制——导致极少数出租车公司进行垄断经营,获得垄断利益,从而侵犯了全体出租车司机和全体出租车乘客的利益,也侵犯了那些希望合法进入出租车市场的公民利益。具体做法:一是对“总量控制”之类的现有法规进行修订,适度放开个体出租车的进入门槛,让市场竞争来优化“经营权”这一资源;二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行业协会方式,逐渐取代现行的公司制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动摇出租车公司“旱涝保收”的非正常现象,扭转市场结构设计缺陷。三是实施宽进后,也不是无限的“宽”,车辆手续齐全性能符合规定、驾驶员符合资质条件是最基本的要求,再通过严管,完全可以解决鱼目混珠问题。四是放宽准入不再是针对公司而是针对个人,不再审批新的出租车公司,而是允许符合身体条件及驾驶技能要求的个人大量进入这一行业,包括让相当一部分黑出租车司机转换进来。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