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整合龙江核电资源科学发展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30        分享到:

 

    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一批核电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引进示范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进展顺利,核能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哈尔滨电站集团和齐齐哈尔一重集团是黑龙江省核电设备制造业的支柱,这两大集团已具备百万千瓦等级核电设备制造能力。一是,哈尔滨电站集团在常规岛主机制造能力和电站承建能力等方面在国内居领先地位,齐齐哈尔一重集团在核岛压力容器及核岛设备锻件方面的制造能力在全国居第一位。二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参与军用核动力、核电站的全过程科学研究,围绕核动力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三是,哈尔滨市空调股份公司、佳木斯市电机厂、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等企业在核电站用空调机组、电动机等辅助设备方面具备制造优势,现已具备承制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的能力,形成核电配套设备产业链。建立黑龙江省核电技术研发中心,依靠哈尔滨电站集团、齐齐哈尔一重集团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厂院优势,集中整合各方科技资源,对核电关键设备进行科研攻关,自主攻关设计大型核电核岛和常规岛关键设备,实现核电设备本地化设计。


    为此建议:黑龙江省政府应及时借核电东风,整合省内一些基础好的企业,投入相关资金改造,合理配置,提高配套加工能力,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核电制造业整体实力,实现配套设备本地化,带动黑龙江经济腾飞,科学发展,造福百姓!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