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厉行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15        分享到:

 

    一、水是不可再生、无可替代的战略性资源,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应预先设定水资源保护节约的底线和红线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维持地球生物多样性、优化气候土壤、创造和维系生态平衡、养育各类生命和动植物的重要基础。水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须臾不可缺少。翻开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争夺水资源的战争早于石油战争和货币战争数千年,迄今仍随时可能发生。1965年以色列担心叙利亚和约旦会在上游改变约旦河的流向,切断以色列的水源,于是武力控制戈兰高地和约旦河,占领河流的发源地区。以色列政府经常以“武力解决”水争端来威胁,阿拉伯国家也时刻担心以色列为夺取水资源而寻找发动战争的各种借口。是水资源而不是石油,成为中东地区内部特别是叙以冲突持续不断的重要根源。2000年5月,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仍因水资源使用而不断出现摩擦和纷争。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的缺水告急和水污染危害的事件频繁发生,也警醒着我们认识水资源的极端重要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资源,盲目追求GDP的快速增长而无视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的倾向要坚决克服和杜绝。黑龙江省因历史上开发晚、建设慢而形成了绿水青山的独特生态优势,这是我们今天的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得以迅猛地、大踏步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保护和善待绿水青山才能长久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避免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防止饥不择食地贪大求多而错上误建损害水资源和环境的项目,应该是我们在产业项目建设的初始阶段就必须具有的清醒认识和政策取向。黑龙江省应吸取外省市某些开发区内新近投产的项目因高耗水或污染重而被责令“限期关停拆除”的教训,在产业项目建设中预先设定水资源保护节约的底线和红线,确保产业项目建设高标准地健康起步和顺利发展。


    二、水是关系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特殊资源,要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基点出发,坚决拒绝和抵制水污染项目


    历史经验警示我们,对严重的水污染项目必须坚定自觉地拒绝和抵制。1953年至1956年间在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因含甲基汞的工业废水污染水体,致使水俣湾和新泻县283人汞中毒,60人死亡。30年后该水灌溉的稻米,食用者仍会患上这种伴有痉挛、麻痹、意识障碍、肾脏肝脏损伤等症状的“水俣病”,急性的会很快死亡。据统计,1963年至1979年,患该病的仍有130人,致死81人。生命的代价已使人类越来越认识到水中汞污染的严重危害。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启动政府间谈判,2013年1月19日,147个成员国代表签订了限制和减少汞排放的《水俣公约》。公约明确规定到2020年禁止一系列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进出口,包括电池、开关和继电器、某些型号的节能灯、肥皂和化妆品等,温度计、血压计等非电子医疗设备也将被逐步淘汰。其实,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工业水污染很多,包括固体污染、需氧污染、油类污染、有毒污染、生物污染、酸碱污染、营养性污染、感官性污染和热污染等九大类,仅废水中的有毒污染就分为无机化学毒物、有机化学毒物和放射性毒物三种,汞仅是有毒污染物的典型代表。出于对人民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必须在产业项目建设中自觉防止工业污染、严格保护水资源。国家环保部今年2月下旬至3月,检查了华北地区25875家涉水排污企业,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558件,包括55家利用渗井、渗坑、坑塘排放存贮污水的企业,直接对88家企业处以总额为613万余元的罚款。河北省邢台市在此项检查前就已经将71家污染严重、长期不能达标排放的涉水排污企业“取缔关停,立即收回证照、限期拆除设备和厂房、清除原料”。关停取缔水污染企业的坚决态度和工作魄力值得钦佩,但这么多企业建成投产后再关停拆除,无论对企业和地方经济都是不小的损失,而且已造成水污染的危害也不会随着“立即取缔关停”而消失。如果在项目规划建设之初,就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法认真进行水资源环境的评估论证,严把项目审核选择关,许多损失和危害都是可以避免的。黑龙江的产业项目建设尚处起步阶段,一定要以华北地区的工业项目盲目发展为戒,加强对拟建项目的水资源环境评估,坚决防止和避免水污染项目的上马,配建无害处理设施和系统后可以上马的,也要充分考虑选址和区域布局,严防发生意外事故对居民饮用水源的潜在威胁。


    三、水是黑龙江省十分珍贵的紧缺资源,在产业项目的兴建和扩建中,对项目、技术、设备和工艺等都要提出和落实“鼓励节水、限制耗水”的明确要求


    按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 立方米即为缺水。我国人均水资源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属缺水大国。黑龙江省人均占有水资源2168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已建成水库的总库容为90亿立方米,仅占年平均径流量的13%。因此黑龙江省有限的810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实际能够利用起来的只有很小的比例。厉行节水应该是我省工业发展必须遵循的行动准则。在新上项目的选择上,对火电、钢铁、石化、化工、造纸、有色金属、食品发酵等耗水大的行业要慎之又慎,从严控制。这方面要推广黑河市“提高门槛、招商选资”的经验。对确因产业链配套、产业集群发展或循环经济模式需要而不得不建设的高耗水项目,也要督促企业选用最先进节水设备、技术和工艺。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天津市通过在高耗水行业推广冷凝水回收、冷却水闭式循环、无水工艺技术等一批高科技含量的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节水器具、推行清洁生产等措施,并对60个新建的耗水工业大项目全部按循环经济模式建设成为节水型项目,创造了全市经济快速增长而总用水量却逐年递减的惊人业绩,工业节水位居全国第一。黑龙江省如果能够在火电、煤化工、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对冷却用水、工艺用水、锅炉用水、冲洗用水、空调用水和原料用水等环节,都能采用先进的节水设备、节水技术和节水工艺,就可以摆脱水资源有限对工业加快发展的困扰。对工业冷却水、冲洗用水、建筑用水以及锅炉用水,都以无害化处理过的污水回用来替代,也可大大补充地下水和江河径流水不够用的现实难题。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将实施更为严格的准入标准,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项目,遏制高耗水行业盲目建设和取水量过快增长。我省作为缺水地区,只有在产业项目建设中自觉地贯彻这些节水要求和举措,才能健康顺利地发展,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水是聚财、生财的最富活力的资源,要围绕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发展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着眼建设“两型社会”,我们不仅能够大有可为,而且可以更集中精力依靠和运用前沿性的高新技术,发展前景可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可以把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及其设备、材料的研发制造作为新兴产业来扶持发展。城市污水中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体各占一半。如果运用集中的生物法处理,可以解决达标排放的问题。如果用现代反渗透膜技术集成与传统工艺结合,就可以使污水或废水变为不同水质标准的再用水,循环回用,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加强对膜技术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可以促进企业减量排放、发展循环经济,又能够在新兴产业领域增加就业。二是对作为水污染源的工业废弃物的回收提取和利用也要产业化发展。工业废水中通常含有的硫化物、氰化物、汞、砷、酚、铅等重金属和成分复杂的有机物,工业污水污泥中所含有的大量铜、镍、镉、锌等金属成分,这些既是有害的污染物,又是稀缺的工业原材料。积极回收、分离和开发利用好这些污染物中的宝贝,既可保护水资源和环境,又可以弥补我们矿产资源的明显不足。现代技术能够对这些物质进行有效的分离、提取、回收和再加工处理,这是具有光明前景的资源再生和环保产业。三是我省可以大力发展节水功能的设备、器具研发制造产业。国家倡导和鼓励节水,地方应瞄准这个重大政策取向,前瞻性谋划产业门类,依托我省的装备、机电、信息、机器人等领先技术优势,把节水设备、用具、器材等的研发制造作为重点产业来扶持发展,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四是要发展农业和园林节水灌溉设备、用具、器材的研发制造产业。缺水是基本国情,更是省情。农业和园林用水的节省和高效是非常突出的现实问题,也应该成为产业项目建设所专注的发展方向。黑龙江省选择发展这一产业,不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且也是作为农业大省提升农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