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稳定可靠的农业生态经济政策体系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一、黑龙江省农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在控制人口增长、合理利用资源及改善环境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法律、政策、技术、教育等措施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使其得到持续增长,即能满足当代人的物质、生活需要,又不妨碍后代人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持续农业的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依靠技术进步,以继承和发展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与吸收现代高新科技相结合、生物技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为基础,建立由各种农业持久性要素组合为一个整体的综合网络体系,形成科技、推广、生产、消费紧密结合的良性运行机制;二是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充分利用平面与立体空间,注重农、林、牧、渔业协调发展,达到各种物质合理投入和光、热、水、土等资源高效利用的集约化生产的目的;三是农村工业和农业进一步相融合,将农业与农村发展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地培养农业自身发展的能力,促进农业向产业化、社会化、商品化方向发展;四是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的管理,使农业生态系统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走向综合化,协调生物与环境、人类与环境及生物之间的关系,使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二、黑龙江省农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境


    近几年是黑龙江农业生态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同时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尚有许多不利因素,具体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农业生态环境恶化,土壤污染加剧。由于滥用农药、污水及工业“三废”等因素的作用,加重了对土壤的污染。另外,农用塑料薄膜引起的“白色污染”也在加剧,黑龙江省每年农用塑料薄膜的使用量高达6.3万吨,目前的回收率虽然己达到80%以上,但每年仍然有总用量10%以上的塑料薄膜残留在土壤之中。


    同时水土流失面积大,加剧生态恶化。黑龙江省水土流失面积为1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5%。其中,耕地流失面积5.67万平方公里,占总耕地面积的50%。水土流失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如佳木斯市2012年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3.98%,比1982年第二次土壤普查时的平均含量4.95%下降0.97个百分点。


    (二)农业资源破坏严重。多年以来单纯追求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在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上的急功近利思想和短期行为,导致土地资源破坏较严重。过度开发、掠夺式的经营使土壤地力下降,黑龙江省重度盐碱地面积为1600万亩。


    水资源开采过量。黑龙江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10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168立方米,低于全国220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耕地亩均占有水资源量368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水利控制性工程建设相对滞后,已建水库的库容为90亿立方米,仅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13%。多数农田以地下水为灌溉用水,导致地下水超量开采,导致地下水位下降。


    湿地面积骤减及长期过度掠取,使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


    (三)农业减灾、防灾、抗灾能力弱。黑龙江省传统产业效益不佳,省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县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能力较弱。黑龙江省县域农业农田水利化、生产设施化、操作机械化和种养良种化的程度都不高,在一定程度上仍要“靠天吃饭”,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仍然靠扩大外延来实现。


    三、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稳定可靠的农业生态经济政策体系


    各级政府应为农业生态经济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从政策上支持农业生态经济。健全和完善农业生态经济的有关配套政策、措施和规范,使农业生态经济建设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目前需完善的政策体系主要包括:


    (一)农业环境、资源保护与利用政策。要加强资源的管理,认真贯彻《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通过法律规范和经济手段来规范人们对资源的利用行为。要完善资源法规建设,在认真贯彻执行已有法规的同时,搞好资源立法工作。要自上而下的建立资源监测信息网络系统,进行资源的定位监测,观测资源的消长动态,监督资源的利用技术,防止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加大对农业及农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尽可能地降低资源的开发利用速度,最大限度的把资源保护起来。尽可能降低农用生产资料成本,利用工业品投放农业来补偿农业资源。


    (二)农业科技政策。加强农业技术进步政策研究,在农业科研、教育、推广方面要有新的激励、保护政策。一是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在农业生态经济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将农业科研政策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二是增加政府对科研的投入,设立农业生态经济发展基金,从各种渠道筹集资金,保证农业生态经济科研事业的发展;三是加强农业科技推广,除积极鼓励和支持现有技术推广人员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同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承包以外,为解决技术推广中的资金困难,建议设立农业技术推广基金,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予以必要的扶持;四是提高农业科研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的生活待遇,在工资收入、职称晋升、医保社保等方面予以倾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农业产业政策。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三次产业中对农业的发展政策,二是农业内部的行业发展政策。就农业行业而言,对高环境成本的行业,如林业生产经营中的掠夺性采伐采摘、渔业中的掠夺性捕捞、畜牧业的大量过度养牧等,在政策上应加以限制。而对一些低环境成本、附加价值较高或有利于节约使用耕地的行业,如林果业、蔬菜业及其它无土栽培行业等,在政策上应给予鼓励和扶持。


    (四)农业价格政策。农业自然资源、农业生产要素和农产品的价格政策对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政府应对全省的农业自然资源进行价格评估,将自然资源价格彻底引入我省的价格体系,使农业生产的环境成本内部化。对技术投入类的农业生产要素价格,如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等,要限制技术落后、规模小的企业继续发展,帮助和鼓励具有规模效益、技术先进的大企业的发展,从而降低成本,保证农产品成本的降低。此外,对于一些落后地区、贫困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性行业(如林业、果品生产业、河湖养殖业等)的产品,政府应实行区域性保护价格政策,对生产者进行补贴。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