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建议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随着石油能源的日益枯竭、油价的不断上涨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传统汽车产业正面临一场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将替代传统汽车。这为我省发展汽车工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一、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势明显
    (一)具有领先国内的可能性
    目前,我省总体上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商用化和产业化方面与其它地区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与传统汽车相比,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很大,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如果抢占这个未来汽车行业的制高点,我省汽车产业获得成功的几率较高。加之我省在传统汽车领域成本投入及沉没成本较少,如果错失这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历史性机遇,对我省的汽车产业及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是巨大损失。
 
    (二)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领域,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哈飞赛豹新动力轿车项目,是在“十五”计划中新动力轿车项目的技术基础上,利用天津清源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结合哈飞赛豹原型乘用车的特点,以新动力汽车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品开发项目,主要目标市场是面向国际的特殊用途客户。目前已经研制样车50台,预计到2010年5月可根据美国销售订单意向实现批产并出口。在新能源汽车动力能源研发领域,哈尔滨光宇集团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项目,在满足未来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同时,也可以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生产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高性能电池。目前该项目的研发已经成功,产业化前期准备也已经完成,2011年即可进行电动自行车的批产,2012年可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进行电动汽车电池的批产。
 
    (三)拥有国内一流的科技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在新能源汽车科技研发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容式电动车项目属于国家“十五”、“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目前实验室阶段已经完成,通过成果验收,现处于示范推广阶段。该项目的电驱、电池管理都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已与佳木斯电机厂进行洽谈合作,进行电机零部件的产业化,该项目合作成功后可以进入全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哈尔滨理工大学进行的混合动力电机和电机控制器项目,围绕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将在哈飞赛豹汽车基础上完成发动机改造,完成混合动力专用发电——电动永磁电机结构设计。
     
    二、建议
 
    (一)明确新动力汽车生产和电池技术研究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我省汽车工业要提升竞争力,不仅要考虑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的追赶与创新,更要尽快明确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和技术路线、发展目标和阶段任务,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汽车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创新合作机制和监督、评价体系。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抓好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及产业化。同时,发挥我省在电池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在电池技术研发上有所突破。
 
    (二)加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政策、资金投入
    尽快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项目列入哈尔滨航空及汽车产业城发展规划,进入汽车及配套产业园,并给予政策支持。建议今明两年省财政和哈尔滨市财政每年各安排资金500万元设立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专项资金,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的资金支持。
 
    (三)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组织与协调
    以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光宇集团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快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实体;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为依托,组建黑龙江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加强对新能源电池关键技术和关键材料的研发;以哈尔滨市为依托,抓好混合动力汽车和纯新能源观光汽车的示范运营,争取进入下一批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范围。
 
    (四)切实增强企业的主体作用
    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主体在企业,必须提高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一是增强整车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动力。二是支持整车生产企业培养和引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人才。政府对整车企业引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人才,也要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五)建立合理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涉及到技术、市场、政策等五大风险,这些风险主要由制造汽车的相关企业承担,而上游的燃料(动力)生产和供应企业和下游的终端使用企业(如公交公司等)等单位所承担的风险很小。所以有必要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化的链条中建立合理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这是使各行业、各单位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中的重要前提。
    (六)扩展投资主体,引入风险投资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主体主要是政府和企业。但由于政府投资过于分散,企业财力有限,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又耗资巨大,所以目前企业发展的重点仍在传统汽车领域。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风险投资在开发高新技术成果、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扩展投资主体,引入风险投资就成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资金来源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