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加强快递派送车辆管理的建议
作者:白志强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6-15        分享到:

                                                                          民建哈尔滨市委 白志强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普及,对于我国的快递物流行业而言,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赋予了快递行业新生命。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忙碌的快递小哥。快递业,为老百姓解决的就是一个方便,鼠标点一点,快递送上门,但这方便的背后隐藏着快递业的诸多不便:

      一是快递机动车不是特殊车辆,必须遵守限号限行的规定。二是快递三轮车停车不方便,快递包裹大街小巷都要送,随停可能造成道路拥堵。三是快递车辆不规范,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此项业务。四是快递员驾驶技术层次不齐,驾驶安全存在诸多隐患。

      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够通过政府手段干预,借鉴北京、深圳等地电动车的规范管理经验,加强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一方面能够支撑快递企业派送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另一方面也能够规范车辆管理,安全管理。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所有快递行业配送车辆实现“三统一”,即车辆的外观统一、车辆尺寸统一、车辆标准统一。标准统一后,交管部门只认可统一标识的三轮车,并给予规定内的车辆通行政策。

      二是对驾驶者的法规教育,联合企业要求所有快递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并且参加考试,交通部门针对特殊行业人员设置学习内容,实行电动车驾驶人备案学习,考试之后颁发市区快递员的驾驶证,所有快递员需要持证上岗,减少交通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三是快递企业和保险公司共同协商,纳入到“三统一”管理的三轮车必须购买第三者的责任险,解决快递企业和快递员的后顾之忧,为其他的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安全保障。

      四是界定车辆的通用性问题,快递配送的人员出门要带三证一卡即快递员的登记证(从业资格证)、快递员的驾驶证、快递车辆行驶证以及快递员的考试卡,确保快递车辆的通用性。

通过政策引导、规范管理等方面多举并行,构建有合理规模、高效优良的服务和先进技术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工具的管理体系。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对提高居民的优质生活、促进商贸活动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