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的继承与发展研究
作者:常庆林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18        分享到:

                                                  哈尔滨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常庆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履行职能、做好政治交接,事关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持完善和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特征,明确新时代政治交接继承和发展的主体,对搞好政治交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继承与发展的耦合关系

      我们探讨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继承与发展这一问题的前提是要弄清什么是继承?什么发展?1989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中这样解释:“继承,泛指把前人的作风、文化、知识等接受过来。”而“发展,泛指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继承与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分割。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不断继承和创新的过程中展开的,在继承与创新的过程中实现的。惟有继承才可能创新,惟有创新才可能发展,从而达到真正的继承。继承是发展指导下的继承,发展是继承基础上的发展,两者紧密联系。继承不是照搬,而是在前人的优秀作风、文化和知识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提高;发展不是离开传统另搞一套,而是新的高水准的继承,两者相互包含、相互促进。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更多的体现了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但这种发展不是盲目的,不是虚无主义的,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在深刻认识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在掌握历史主动性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我国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同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合作,努力探索救国救民之道,历尽曲折艰辛,形成了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这是民主党派的巨大思想财富,这也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中需继承的关键,只有继承这些财富,民主党派在新时代才有了不断发展的保障,多党合作在新时代的发展才有了基础。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一个继承与发展的双向过程,继承与发展二者关系密切,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耦合关系。

      二、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特征

      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不是简单的换届工作和人事接替,而是一项政治任务,承载着历史使命。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着力加强对政治交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时代特征鲜明。政治交接需要传承、延续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保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得到坚持发展和完善,并把各民主党派老一辈人士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下去,为此搞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意义重大。

     (一)从历史和现实双重维度分析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意义重大,可从现实和历史的双重维度来分析。一是从历史维度分析。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 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 成为体现社会主义民主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的精神支柱,这种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已经成为民主党派建设和发展的力量源泉。只有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才能确保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二是从现实维度分析,当下我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具有新的使命,民主党派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同样艰巨。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完成新时代新使命的前提和保证,它直接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坚持好、发展好、完整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关键环节,是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的重要保障,关系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有利于夯实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呈现出“双重”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下,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呈现出两种时代特征。一是方向性。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正确选择,这种选择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政治交接更加突出政治,民主党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严明的政治纪律不断延续与发展。民主党派从孕育、成立到发展所走过的道路,是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和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方向,这个正确方向源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全面的,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是做好政治交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根本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领导,才能确保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是做好新时代政治交接工作的第一原则。各民主党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政治交接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二是自觉性。民主党派在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发展,及多次换届后,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已经成为了民主党派的一种思想自觉,呈现出明显的自觉性。这种自觉性体现在一方面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光荣传统不断弘扬;另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的薪火相传。民主党派深切的体会到,只有搞好政治交接,才能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履行职责水平,只有搞好政治交接才能巩固和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自觉的开展深化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政治交接的全过程,确保了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取得实效。

     三、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

      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2018年9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民建中央召开的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缅怀他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追思他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学习他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赖以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必须继承的重要内容。

      (一)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与生俱来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一是爱国主义是支撑民主党派在不同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它也是民主党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无论是在民族危亡之际,同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坚持抗战;还是在反对国民党内战独裁政策,共同为中国的和平民主而斗争,推动民主党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就是爱国主义。二是爱国主义使民主党派自觉肩负着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爱国主义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一致性决定了人民具有共同的理想目标和共同的价值观基础。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友党,理应肩负起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再次,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要加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当代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亦是如此,祖国同社会主义是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及全国各族人民亦是命运共同体。民主党派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要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爱国主义教育,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的政治环境。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的重要的政治准则。

      (二)继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求真务实体现为追求真理,崇尚实践。一是民主党派继承求真务实优良传统要把民主党派成员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结合。我国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族各界人士的历史责任。民主党派成员要清醒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重大进展,凝神聚气,通过个人价值的实现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国共产党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不断发展,为中国人民描绘了全面实现小康的宏伟蓝图。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民主党派成员要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 崇尚真理、求取实绩, 踏踏实实地做工作,不断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二是民主党派继承求真务实优良传统要不断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方面民主党派要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提出和坚持正确的意见,做共产党的诤友。为执政党提供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尽量避免决策失误,巩固发展民主团结、安定团结、安定祥和的政治局面。另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真正做到参政为民。三是民主党派继承求真务实优良传统要要增强政治和社会活动能力。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好自身角色的换位,了解民情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三)继承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团结合作中,形成了我国新型的政党制度。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一是继承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结构变化的内在需要。从我国各民主党派成员构成分析,改革开放以后加入民主党派的成员占成员总是的95%以上。特别是经过几次换届后,新一代代表人物已经成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主体,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呈现出多样性特征。但由于时代和经历不同,他们大都没有新旧社会对比的亲身感受,政治锻炼不足,缺乏老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在艰难岁月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经历。新一代的民主党派成员需要不断加强政治认同,特别是继承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以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二是通过继承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促使一批专家型的领导尽快向政治型的领导转变。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经历了艰辛曲折和各种考验。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适应历史发展的规律不断前进,与其优良传统的继承是分不开的。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物从一个学者向一个政党领袖的转变,需要通过自我学习和修养,和实践锻炼,但关键在于将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将老一辈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高尚风范继承下来。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只有继承好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才能保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持好、发展好和完善好。

     四、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对政治使命的履行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呈现新特点,赋予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遵循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强基固本之举。新时代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内容、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任务,民主党派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不断发展和坚定政治使命。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中对政治使命履行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坚定不移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具有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的特点,政治交接的顺利完成,政治使命的履行和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理论具有定向、导向的作用,离开理论指导,政治交接就无从谈起。没有理论,思想认识就无法达到理性认识的层次和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创新发展了统一战线理论和参政党理论,赋予了民主党派新的时代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内外形势、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任务重,越是需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不断增进民主党派的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民主党派成员理解和落实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的总体目标,为民主党派擘画了美好蓝图,民主党派要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二)坚持将参政党自身建设寓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全过程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综合素质是一个政党要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职责过程中所必须完成的。加强自身建设是一切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永恒命题,又是需要不断充实时代内容的重要课题。一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需要对参政党建设加以延续。参政党建设是全方位的,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是集多种建设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思想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保证,制度建设是根本。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是政治交接的重中之重,因为思想理论建设是事关参政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考。同样,一个政党要永葆生机和活力,体现存在的价值也不能没有理性思维。可见,理论建设是一个政党的生存之本,兴旺之基,进步之源。因此民主党派要围绕政治交接这个主题,把政治交接的原则、方针和要求融会贯通于参政党建设理论之中。二是用政治建设统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政治建设是一个政党的建设的根本,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宗旨。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参政党建设,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全面的,但管总的、根本的是政治建设。用政治建设统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努力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参政党的存在和发展,其生机活力的焕发,其参政党职能的充分发展,其地位的巩固和优势的发挥,关键就在于自身建设的加强和政治交接的顺利实现。

      (三)坚持把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相结合

      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要强化职能,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中进行交接。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民主党派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紧密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有利于的提升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实效性。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要在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中进行交接,在积极研究实际问题,发挥聪明才智,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亮点,不断拓宽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传承,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政治交接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在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扬光大。

      二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民主党派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政议政,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要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和中国共产党互相监督,在民主监督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