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政务微信平台提升便民服务增强用户粘性的对策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11-24        分享到:

 

 

        政务微信是指政府机构通过微信客户端所建立的具有自媒体性质的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小程序、微官网等新型自媒体。通过微信自媒体的建立,政府机构可以通过微信自媒体中的自定义菜单栏,多样化的打造具有机关特色的政府基层咨询服务平台,既便捷了政府部门基层服务,又增强了政府机关与群众的互动性;网民可以通过自媒体中的菜单,快速的查询自己想要的信息。

 

        微信等社交软件与政府自媒体的对接,提高了基层政府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性,但同时也存在着各家平台千篇一律,缺乏地方或者行业特色、打官腔,说官话亲民属性弱等问题,以至于一些政务微信平台少有人关注,或沦为“僵尸”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微信平台便民服务,增强用户粘性,提出如下建议:

 

        一、发布原创内容,吸引更多受众

 

        微信公众账号粉丝数量的多少是该公众账号传播力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数,只有政务微信公众账号的受众多、传播力大,舆情处置的影响力也就越大。当前大多数政务微信的实际运营情况,都是选择转载成型的新闻信息,正所谓明日黄花,受众已经在别的地方浏览过相关信息,自然不会再关注你所发布的内容。根据微信的传播特点,建议多用网络语言,发布原创内容。目前,很多政务微信发布的内容都是从网站、其它公众号等地方摘抄转载过来的,一是语言过于官方,并不被微信的用户群体所接受;二是内容互相抓取转载,毫无吸引力。国内比较成功的政务微信,如政务微信公众帐号"平安肇庆",既使用更加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网络语言,又推送原创内容,吸引了大批受众关注。

 

        二、开通“权威发布”专栏

 

        “ 权威发布”专栏是保持政务微信平台权威必不可少的组成板块,通过该专栏的内容发布,群众所了解的内容信息都是官方渠道所整理好的第一手资料,不论是突发事件的处理内容,还是政府的工作开展进程,该栏目都是建立群众心中唯一的权威平台。

 

        三、一日多次推送,紧跟舆情动态

 

        普通微信公众平台只有每天一次的发布权限,如此严格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其在舆情处理上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成为了政务微信发展的瓶颈而自今年3月7日起,认证主体为新闻单位等机构认证的账号,可单日多次推送。因网络舆情声音太多太杂,谣言也多,在对社会热点事件和突发事件进行舆情处置时,在合理的时间、使用合理的频率推送信息,提高时效性,贴近热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快速准确地多次发布网民关切的相关信息,才能达到引导舆论的作用。围绕热点事件,依次发布最初爆料信息、事件调查进度及最后调查结果,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给他们关切的问题及时的解答,帮助他们来辨别、推断真相,拉近双方的距离。

       

        四、整合更多资源,关联辟谣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简称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程序,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2017年1月,微信发布第一批小程序,2017年6月,“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正式发布,至6月中旬辟谣文章数已达941424篇,关联社会事件类辟谣机构达32家。因为微信信息的单向传播性,老年人的分辨力不足,不利于信息求证,导致微信成为谣言的集中地。而“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由众多的辟谣机构组成,打开应用直接展示最新的热门谣言,用户也可以在搜索框中搜索相关的内容查询是否是谣言。

 

        谣言处置不及时就会变成舆情,而谣言止于辟谣,政务微信关联“辟谣助手”小程序,可以整合更多资源,形成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查询,第一时间处置,抢得主动权。同时,对热点事件的舆情处置可以寻求“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关联其他机构的合作,将政府处理相关事件时的官方回应和媒体报道扩大传播范围,目的在于引导群众了解事件真相及政府处理事件时负责任的态度,从侧面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

 

        五、开通留言板

 

        开通留言板也是政务微信与群众互动的重要步骤,用户对政府工作的参与离不开留言板功能。随着政务微信平台的推广,参与互动的群众也会越来越多,在用户信息的处理上,政府的员工无法做到实时处理群众反馈的信息,就会导致群众在反映问题和提供建议的时候产生焦虑感,进而降低了群众参与与政府互动的积极性,这对政务微信平台是不利的发展方向;而留言板功能的开通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员工只需要采集留言板上的建议和反映的内容,就能够快速的将相同和类似的需求整理归纳出来,不但节约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时间和效率,也可以在任何时间里给群众提供反映的渠道,真正的做到政府实时倾听群众的声音和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