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典当行业发展前瞻的5点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典当行业,作为银行融资的有效补充,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具有了其他金融机构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对典当行业未来生存、发展的方向,应宏观掌握国家相关的货币政策,及企业自身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并结合本行业现状、以市场需求和为广大客户解决所需燃眉之急为核心点,客观、理性地作出判断。


    一、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是典当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变传统观念,突出经营特色。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日趋严峻,国内经济金融政策日渐适度宽松的大环境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借贷机构随之浮出水面,各行业之间、典当行与各民间借贷机构之间竞争无形将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特别是经营管理者开始意识到经营品种创新的重要性,一方面中国经济可保持较长时间中高速增长,经济稳健快速发展,各类融资需求缺口增加;另一方面确是融资障碍随处可见、业务创新品种供应不足,这无形中给业务品种创新方面预留出广泛的创新空间。


    现代典当业对银行业拾遗补缺和对中小民企及居民个人不可或缺的作用,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随着典当行业的发展,经济形势的变化,典当行业要取得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立足于广大中小微企业。 


    长期以来因为抵押物不足或重复质押物,“贷款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小微企业和市民。作为“只贷不存”的小微金融机构,典当以草根金融模式来服务草根弱势群体。典当根据实际情况相继推出股权质押、房产抵押、民品(白金黄金银饰品、名表等)质押、车辆质押等典当品种,其中,为方便客户车辆质押业务,客户办完相关手续后,所质押的车辆客户可开回自用,即解决了资金难,又高效地利用了车辆,极大的方便了客户,收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业务创新方面,一方面增加业务品种,另一方面在规范化运作、方便办理当物抵质押登记、扩展抵质押权行使的条件、降低担保物权的实际成本、降低不知情收赃风险、减少业务环节、提高效率、提供服务质量增加业务品种、风险控制和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尝试性的创新。作为典当行,业务创新的重点是客户关心的问题和风险控制,围绕这两个重点而加大对业务创新的力度。不断的征求客户的意见,对客户所关心的问题(如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员工素质等)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通过这次金融危机我们更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业务创新决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在进行业务创新时要充分、全面的考虑清楚该业务所存在的风险点及相应的防范措施。


    二、依法合规经营,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自律和导向作用


    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其作为行业自我规范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典当行遵守行业自律,严格遵守相关规章,维护典当行业形象,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要发挥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依法合规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在公司经营上,典当行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运行,严守“不非法集资、不吸收公众存款、不洗钱、不发放高利贷、不暴力催债”等禁令。


    在企业管理上,典当行业本着“高起点,严管理,重发展,求长远”的宗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设置了健全科学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及议事规则。在进行当前调查和当后检查时,公司要求业务人员办理业务全过程在经允许的前提下,要录音、录像和拍照,要将真人、实景和相关调查情况记录在案,通过掌握周密的一手材料、实施严谨的管理制度来控制风险。使“责、权、利”相匹配的工作机制有效地防范当物风险。


    三、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是典当行业社会责任的要求    

 

    现代典当行业,作为一种特殊的融资方式和金融业、流通业中的一种边缘业态,“在对拓宽融资渠道即在与银行业的关系上,起到拾遗补缺、调余济需的作用;对发展社会经济即在与企业关系上,起着支持生产、活跃流通的作用;对方便人民生活即在于公民个人关系上,起着扶危济困、救急解难的作用;对稳定社会秩序即在民间借贷关系上,起着抑制民间高利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作用”。


    现代典当行业有责任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小额融资、便捷融资的功能,发挥“方便、快捷”的优势,体现其“救急”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其“灵活、高效”的融资特点,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典当业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的稳步、快速发展。


    四、打造优秀团队,着眼长远发展


    典当行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十分注重培养人才。对于新近员工必须用半月时间认真学习《典当管理办法》《公司规章制度》及《业务流程》等知识,通过考核后,方可进入业务岗位实习,实习3个月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同时,通过行业联席会、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授课,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


    五、提高行业美誉度


    典当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应该回馈社会,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多为社区老年活动室、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及贫困大学生进行捐款捐物,并定期组织员工在节假日去慰问孤寡老人,送关心送温暖。既提升了典当行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又提升了从业人员思想境界及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