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推动设立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助力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13        分享到:

 

    黑龙江省和俄阿穆尔州在东北亚经济圈中地缘优势明显、合作基础坚实、经济互补性强。在中俄友好互信,国家政策利好的历史机遇期,加紧设立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将更好推动我省对俄经贸合作,促进边境地区互联互通,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黑河与俄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地级对应城市,两市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口岸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合作基础良好,人文交流合作广泛。两地汇聚了中俄边境密集的人口,富集的能源资源,有设立20余年发育成熟的国家级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以及俄阿州经济区。多年来,中俄两地开展了经贸、旅游、教育、科技、文化、农林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在中俄经贸合作和东北亚区域合作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阿穆尔——黑河油品储运项目境内外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途径黑河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积极推进,黑龙江公路大桥项目和跨江索道项目今年开工建设,黑河——布市跨境通道将成为联结亚欧两大板块各大城市最为便捷的通道之一,黑河也将成为面向俄远东地区,服务全省全国的中俄合作高地。


    目前,黑河与阿州布市加强区域合作意愿强烈,设立中俄黑河——布市跨境经济合作区已具备基础条件,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受如下因素制约。


    一、通道建设亟待完善。近年来,黑河相继建成客运、货运浮箱固冰通道,实现了四季通关。但黑河口岸运输仍以水运为主,费用较高,耗时较长,跨境通道运输不便捷,影响了贸易和过货。连接内陆的通道建设滞后,北黑铁路是承担黑河口岸商品输往内地的唯一一条铁路,也是黑河联结省城哈尔滨和省内大中型城市的重要通道,时速慢、运货能力低,已无法满足对俄开发开放和黑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口岸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黑河口岸年货物吞吐能力150万吨,旅客年运输能力300万人次,出入境旅客连续7年超百万人次,居黑龙江省各边境口岸之首。尽管近年来在国家、省扶持下,已投入资金对口岸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和新建,但始终处于投入不足的状态。口岸基础设施简陋,功能不配套,削弱了黑河市口岸通道作用。


    三、国家有关政策并未放开。目前,国家对进口资源类商品的限制较多,对石油、化肥、粮食、电力等资源能源类商品,实行专营权和许可证配额管理,资源类商品进口难。对俄合作项目占用资金较大,企业自有资金有限,且固定资产大部分在境外,在国内办理质押手续极为繁琐,而俄方贷款利率高,令企业无力借贷,导致对俄合作企业融资难。


    为确保设立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顺利推进,建议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帮助争取和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多层面共同推动。


    一是帮助争取国家和俄方高层支持。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需要两国政府谈判和签署协议,建议从省级层面帮助向国家汇报争取,得到国家高层及相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予以整体推进。同时,建议将设立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纳入省州长会谈和中俄两国高层会谈,得到俄方高层的认可和推动。


    二是支持通道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当前国家经济外交战略的重要方向。在国家和省的关注和支持下,黑龙江大桥、跨江索道、五大连池机场等项目已取得突破进展,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建议帮助继续推动上述项目建设,支持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将黑河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加大对黑河口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形成我国东北地区对俄合作通道重要枢纽。


    三是争取国家给予跨境经济合作区先行先试政策。黑河市正在编制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规划,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建议帮助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给予先行先试和财税、土地、人口等相关政策。财税政策方面,建议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资金,用于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各项税收比照大连全额留归当地。海关关税和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比照新疆按50%比例返还给地方,专项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设立扶持边境贸易发展专项基金,加快完善贸易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边贸企业开拓俄市场能力。降低对外劳务合作相关标准,将边境地区对外劳务合作风险处置备用金,确定为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鼓励境外农业种植,设立境外农业种植补贴,放开粮食回运配额限制。支持黑河进口俄粮食、木材、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煤炭、矿产品和皮毛皮革等资源产品,发展落地加工业,按企业生产规模核定进口配额。对跨境经济合作区内的进出口贸易、落地加工、能源资源基地建设等企业,实行“三免三减半”所得税政策,期满后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在中央预算项目投资安排上,予以倾斜。对园区内引进俄电、利用俄电加工企业实施优惠电价,鼓励对俄油气合作企业入驻园区。


    土地政策方面,优先安排和增加建设用地指标,根据黑河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范围一次性增加用地指标,将现有市域面积全部调整为城乡规划建设用地,保障园区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需求。对新征用地有偿使用费留给地方使用。


    人口政策方面,针对边境地区人口减少和人才流失问题,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工资津贴待遇,提高收入水平,增加公共设施投入,以此来吸引集聚人口,引进和留住人才,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