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我省大力发展3D打印技术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3D打印技术具有制造成本低、研制周期短、生产效率高等明显优势,已成为引领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的关键,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物保护、食品行业、建筑设计、文化创意和配件饰品等领域。我国首飞成功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在研制过程中就使用了这项技术。 


    一、我省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


    目前,我省3D打印领域以3D打印应用和服务为主。从事3D打印技术探索及应用研究的主要单位有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从事3D打印技术服务的企业主要有黑龙江仁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中心3D打印实验室;哈尔滨理工大学3D打印实验室正在筹建中,并引进了3D打印设备。黑龙江科技大学实现了用“3D打印”高温合金叶片、“3D打印”钨镍合金栅格零件、“3D打印”树脂砂材料直接快速成型翻砂砂型。黑龙江仁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了闪铸双头3D打印机,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将3D打印技术引入汽轮机等机械设备研发领域、大型建设项目以及动漫行业应用项目,同时与高校合作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教学模型制作。


    黑龙江科技大学围绕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国内率先通过国际融资引进欧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设备,建立了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制造工程中心和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为服务我省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了数字化、现代化高端平台。研发平台早在七年前就开始了“3D打印”主体以及配套技术的研究,成立了“粉末先进成形技术研究所”,旨在突破传统制造模式,解决生产高性能、高复杂性结构零部件的制造难题。以金属粉末熔化快速成型机、熔融沉积快速成型机等先进设备为依托,先后联合华中科技大学、英国EXETER大学、东安发动机制造工艺研究所、哈汽轮机厂等单位,针对物理样机试制,复杂零部件快速研制、模具制造及铸造翻模工艺等开展技术研究。同时,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产品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黑龙江科技大学“粉末先进成形技术研究所”多年来通过对激光熔化金属粉末成形材料、成形工艺以及装备的系统性研究,已在此领域承揽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哈市科技局创新人才基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黑龙江科技大学在“3D打印”技术研发、设备研制以及工程化应用方面,为我省开展3D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关于大力发展我省3D打印技术的五点建议


    我省3D打印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须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研发、扩大应用、做大产业等几方面入手。同时,要明确政府、研发、企业、市场之间的关系,加强相关扶持政策的研究制定,协同推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形成以政府为引导、研发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策为保障的发展模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议我省抓住机遇,高度重视3D打印技术可能带来的制造业变革,深入研判国内外3D打印技术及产业化的发展趋势,研究制定符合我省省情的3D打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建议省科技主管部门牵头,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教委、省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单位参与,成立3D打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并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研究制定3D打印技术发展路线图和发展战略,明确这一产业的发展原则、阶段目标、技术路线、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同时,建议省科技厅为3D打印技术设立重大专项,开展3D打印相关软件、工艺、材料、装备、应用、标准及产业化的系统性、整体性攻关,推进3D打印制造技术与其他先进制造技术融合的新型数字化制造体系建设。


    二是加大对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围绕数字化技术、软件控制、打印装置、材料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超前部署一批3D打印技术研发课题,力争抢夺3D打印技术领域更多话语权。在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中,重点加大对3D 打印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我省3D打印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建议设立“黑龙江省3D 打印技术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3D打印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检测试验平台建设、加强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加强与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3D打印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


    三是强化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和储备。依托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进计划等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培养3D打印技术及产业化人才,吸引国内外在3D打印技术方面有领先优势的人才和项目落户我省。对我省科研机构、企业研发的3D打印产品,加大宣传力度,提供首购首用等政策支持,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等我省创新创业基地先行先试,促进我省 3D 打印技术转化应用,推动3D产业发展。同时,通过组织召开3D 打印技术培训班、学术研讨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加快培养我省3D 打印技术人才,做好技术人才储备。通过资源整合、凝聚省内外3D打印高层次人才,加强技术创新,抢占3D打印技术研发制高点。大力发展3D 打印服务机构,展示、宣传和推广3D 打印技术。


    四是加快推进我省3D打印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目前,国家科技部牵头的中澳轻合金联合研究中心(3D打印)已在江苏成立,重点发展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即3D打印技术)及热等静压技术,近净成形加工复杂部件。湖南也成立了3D打印研发中心,旨在引进、建设并培育一批创新团队、人才和相关企业,打造湖南3D打印新经济增长极。建议尽早考虑将3D打印技术纳入我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挥我省走在3D技术研发、应用前列的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的优势,搭建3D技术研发平台,组建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与工艺。


    五是建议组织举办黑龙江省3D打印技术发展论坛。邀请省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产业界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我省3D打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企业普及应用、政府部门资金支持方式、发展方向与重点及政府采购、扶持政策等问题开展研讨,为我省发展3D打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