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发展我省生物农药产业 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随着国际市场和国内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品质和质量要求的提高,人们对应用有毒化学品造成农副产品污染所导致的直接或间接的危险和潜在的危害越来越重视。农药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资,其生产和应用领域需要符合健康、环保概念的方向发展。这其中生物农药有着对人、畜低危险性、环境兼容性好、不易产生抗性、生产开发费用低等优点,生物农药本该成为我省农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热点和重点。可是事与相反,有害、超标、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依然是我省农药的主打产品。 
 
    一、我省生物农药发展现壮
    1、生物农药在我省实际推行中比例偏低。目前我省以BT杀虫蛋白、井岗霉素和阿维菌素为主的各类微生物农药施用面积,仅占病虫害防治总面积的1%左右。若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能替代其中10%左右的施用量,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将是十分可观的。
 
    2生物农药在我省实际推行中维艰。虽然大家对生物农药的认知有共同点,但生物农药的使用并不普遍。随意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的农资商店,无论是品种还是销售量,化学农药总是占绝大多数比例,而生物农药都只占很小的份额。我省虽然在一些城市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一些地方还禁止销售,但农民还是能买到这些化学农药,可以说“禁毒”没有产生实质性效果。
 
    3、生物农药在我省实际推行中价格居高不下。因为生物农药的价钱比一般化学农药贵,效果又比较慢,品种专一性强,杀虫、杀菌范围窄,农民认为用了不划算。尽管有一些农民认识到生物农药防病治虫的功能,但因为其在价格上比一般化学农药高,考虑综合成本,大多数农民还是愿意使用化学农药。加之农技服务体系不健全、经费短缺、缺乏对农民的指导等原因也影响了消费者使用的积极性。
 
    4生物农药在我省实际推行中民的依性弱。农民最关心即时效果,化学农药几个小时就能见效,而生物农药没有几天时间是看不到效果的。在农民的传统用药意识没有改变之前,生物农药的推广和使用仍很艰难。
 
    5我省对农品的农药残留检测力度小,没有发挥作用。一些城市虽然明令禁止农药超标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经营,市场也配备了一些农药残留检测的设备,但出于一系列原因,许多市场的农药残留检测形同虚设,农药残留超标的农副产品照卖不误。这对使用生物农药的农民来说是不公平的,时间长了,使用生物农药的农民将会返回使用化学农药的老路上来。
 
    6生物农药在我省定性差检测方法滞后。这是制约生物农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以活体微生物为有效成分的产品,生物活性下降很快,产品的质量保证期短。加上外界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的影响,防治效果让人感觉时好时坏。
 
    二、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生物农药发展的合力。我省是制药大省,但却不是生物农药的生产大省。为积极发展我省生物农药,首先是政府应制定一定政策扶持。在目前生物农药纷纷叫好的前提下,政府应关心支持生物农药产业,实行相关企业的改造和体制改革,实行企业的联合体,必要时列为省财政重点扶持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使生物农药产业做大做强,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
 
    2、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生物农药集聚式发展。
  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建立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有效实施机制。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推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生物技术成果转化。
 
    3、多渠道增加对生物农药发展的资金投入。
  整合政府科技计划(基金)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等资金,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对生物农药的支持力度。支持生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符合条件的生物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融资。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对生物企业的投资。加大政策性金融对生物农药的资金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对符合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生物企业要给予积极的信贷支持,支持企业以技术为担保向银行贷款。
 
    4、实施有利于现代生物农药发展的税收政策。
   
根据现代生物农药投入大、风险高、收益小及周期长等特点,结合国家税收改革方向,研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现代生物农药发展。实行无公害生物农药使用补贴。这样促进我省生物农药产业的发展,才能使这项工作开创出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