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学习借鉴深圳市人才政策好经验大力做好哈尔滨市人才发展工作的建议
作者:奚红灵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08        分享到:

    

                                                                                      奚红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当前,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的竞争,归跟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要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人才是核心关键。城市的经济腾飞离不开人才支撑,其未来发展更需要雄厚的人才积累。

      近年来,深圳通过出台一系列突破性的人才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精英,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增添了不竭活力。深圳是一座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城市,时至当下,深圳对人才的渴望有增无减,求贤若渴的深圳姿态,对于我省今后做好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借鉴意义。

      一、深圳市人才政策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近几年,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深圳市青年创新就业人才选拔支持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十大人才工程》等人才政策, 2017年8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于当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且每年11月1日被确定为“深圳人才日”。深圳的经验一再证明: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共引进各类人才26.3万人,同比增长42.5%,平均年龄为27岁,其中35岁以下占九成以上。新增“孔雀计划”人才958人,近97%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知年轻化的优质人才,为深圳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是口号,更是深圳对人才的态度和情怀。

      各种优良环境也成就了深圳是中国引进人才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是近年来各大城市人才竞争“抢人大战”的鼻祖,并且深圳的“挖人”策略这几年也一直在升级。今年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和《关于实施“鹏城孔雀计划”的意见》。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媒体透露深圳将再推人才新政。

目前,深圳10个行政区分别在人才资助、人才住房、人才服务、人才创业等方面大胆突破,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应对愈演愈烈的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值得学习借鉴。

      二、深圳市人才政策的经验

      深圳市人才引进工作已形成一整套符合地方实际、行之有效的做法,具有可学习、可推广的借鉴意义。分析深圳市人才政策,有四个方面的重要经验可以学习、推广。

      1、市区联动

      在深圳市不断出台人才系列优惠政策的背景下,各个区也纷纷推出引才大招,在市一级引进人才补贴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色、发展定位、实际并大胆地制定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如:南山区60亿支持人才双创,福田区推“大礼包”吸引人才,宝安区杰出人才可获得1200万元奖励,龙岗区出台“深龙英才计划”,龙华区人才分类资助,盐田区三大梧桐工程打造人才高地,坪山区出台“聚龙计划”,光明区实施人才工作“鸿鹄计划”,大鹏区生命健康产业汇聚人才,罗湖区高层次产业人才“菁英计划”。

      2、持续发力

      与人才政策的创新突破相适应,深圳市财政在人才方面的投入力度也是突破性的,重拳出击,持续发力。2015年深圳市级财政的人才预算是21亿元,实际投入16亿元。2016年市级财政收入预算44亿元,比2015年新增23亿元。2017年、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均为60亿元,可见投入力度之大。深圳市市长许勤向有关部门反复强调:在财政预算上,人才预算不封顶,因为资金用在人才上是最有效率、最有价值的。

      3、机制灵活

      本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用人原则,深圳市正进一步探索弹性引才模式。龙华区于2017年3月率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机关事业单位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才实行“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引才模式,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这种机制灵活、便捷实用的人才智力引进方式为各类人才的开发引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4、闭环体系

      纵观深圳市及全市各区的人才政策,都形成了覆盖人才引进、培养、流动、评价、激励、服务及保障的一整套闭合链条,从优厚的引才策略、良好的服务环境、科学的评估机制构成了完备的政策体系,达到了引人、用人、留人的最终目的。

      三、对我省人才工作的几点建议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对人才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近年来,我省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对比深圳市和各区对人才工作的做法以及发展态势,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1、完善政策体系,形成有效的人才引进制度机制

      以哈尔滨为例,几年来陆续出台了《哈尔滨市重点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申报扶持办法》《哈尔滨英才集聚计划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吸引培养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人才政策,建议借鉴深圳市人才政策体系,加强政策设计层面,做好顶层规划,在政策门类、引才育才机制、人才评价、科学激励、配套细则、操作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构建一整套闭环链条,包括顶层法规文件、综合政策措施、配套实施办法、具体操作规程在内的四个层次的人才政策体系,形成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全省各地可以实施各具特色的人才支持计划,形成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相互链接的人才政策体系,使我省人才引进工作实现提升提质提效。

      2、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模式

      市场经济、科技应用、客观需求及国际人才流动潮流,催生着人才引进的新形式、新途径,在引才“组合拳”中,柔性引才模式被探索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提升。建议学习借鉴深圳市践行“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持续的“破”和“立”来破除机制障碍、路径依赖和方法制约,向市场放权、为人才松绑,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更多的人才红利。

      3、坚持品牌引领,实现引才留人双丰收

      对人才而言,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给钱给物也不愿来;没有好的创业载体,来了也很难留得住。学习借鉴深圳市做法经验,谋划建设区域人才工作品牌体系,加大品牌塑造和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区域人才工作水平和知名度的识别标志,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的重要形象和主要抓手。人才工作品牌是由若干个体系组成的综合性工作品牌,比如:品牌性的人才新政、品牌性的人才发展平台、品牌性的人才开发重要工程、品牌性的人才交流活动等,坚持引育并重,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盘活本土人才资源,激发本土人才创造活力,做到人才“引得进、育得出、留得住”,不断厚实人才基石,实现引才留人双丰收。

      4、坚持问题导向,引才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引才引智,要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按照“缺什么人才,开发什么人才,发展什么产业,集聚什么人才”的导向,进一步强化人才开发工作与经济工作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配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克服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现象,推进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协同优化调整。人才政策吸引的应该是紧缺人才,不仅要符合城市的发展方向,更要与城市资源所能负荷的规模相匹配。城市和人才是双向选择,城市要引才,更要把人留住、把人用好,这需要城市提升综合实力,不可一蹴而就。引才不是一场盲目的竞争,引才有道,方能共赢。

 

      附深圳各区人才政策的相关经验:

      一、南山区:60亿支持人才双创

      南山区已经成为深圳人才高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目前,南山区拥有全职院士12人,比去年增加4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68人,同比增加40人,占全市的81%;“孔雀计划”人才1453人,占全市的70%;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2503人,海归人才超5万多人,人才总量居全市第一。

      人才资助:2016年,南山区启动“领航2020人才发展计划”,诚邀天下英才,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领航计划”打造的是人才政策创新体系,首批出台的文件包括1个主文件、3个配套文件和1个三年行动方案。为配合“领航计划”的实施,南山区5年财政收入将超过60亿元,全面支持南山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

      人才住房:在全区8个街道建设人才公寓,构建覆盖全区的人才公寓网络,为在南山各个区域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对于无法提供住房的,南山区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保障人才住房货币补贴。除完成市级人才住房补贴外,为在南山区工作的企业骨干人才提供2万元一套的人才住房补贴。对经南山区认定的“领航人才”,给予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

      人才服务:首先人才认定不唯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以实际能力和业绩为评定标准。其次,发放“领航人才卡”,实现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的服务叠加。“领航人才卡”持卡人一方面将享受政府服务资源,如:政务快捷、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学术研修、配偶就业、子女入学、文体活动等服务。在南山区属医院设立人才特诊中心,为人才提供免费体检、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以及从人才看病寻医、挂号、配药及办理住院手续的“一条龙”贴心服务。另一方面,南山区携手民生银行,为人才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纯信用授信,还有如机场贵宾服务、粤卡通、商家购物优惠的个性服务。

      人才创业:鼓励南山区“领航计划”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创办科技企业,推动南山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根据2018年出台的《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分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对成立三年内、面积不低于50㎡、人数在5人以上、拥有至少一项发明专利授权的科技企业,给予50万元资助。同时,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领航团队”,对本年度和上年度已获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资助的创新人才团队成立的企业或引进该团队的南山区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

     二、福田区:推“大礼包 ”吸引人才

      人才资助:2016年福田区以区委“一号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实施“福田英才荟”计划的若干措施》,在人才的认定、投入、引进、培育、激励、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16条措施,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区财政未来5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资金。同时,加大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激励力度,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对辖区企业上一年度在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按贡献度给予配套奖励。

      人才住房:已获评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孔雀人才的“福田英才”选择人才安居住房的,按市高层次人才安居有关规定执行;选择在辖区内租房的,在获得市级补贴基础上给予100%配套补贴。福田区将集中建设100套以上配套家居设施的“英才公寓”和500套以上“人才迷你公寓”,为各类人才解决来福田工作初期的短期住宿要求。开辟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五年内提供1.5万套以上人才住房,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人才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设立人才服务点、指定人才服务专员、发放“人才福卡”,人才可凭卡直接到相关服务平台或部门享受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文体活动、政务办理等便捷服务。“福田英才”按区相关规定享受保健待遇,享受区属定点医疗机构优先就诊服务及每年一次免费高端体检服务。“英才荟”计划围绕体制内外职业发展的需求,在人才自主创业、学术研究、等级提升、职务晋升、岗位寻聘、人才举荐方面,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最大程度地激发人才职业发展的活力。福田区计划通过科研资助,升级奖励、考证奖励、生活补助、研修津贴、课题资助、培训挂职等多种形式,加大扶持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和人才队伍学术研修的力度,鼓励辖区各类人才在福田干事创业。

      人才创业:根据2017年出台的《深圳市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福田区对上年度“珠江人才计划”团队、“孔雀计划”团队创办的企业按第一档次(国际领先)、第二档次(国内顶尖、国际先进)、第三档次(国内先进)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支持。

      三、宝安区:杰出人才可获1200万元奖励

      人才资助:最高端的杰出人才可获得市、区各600万元的奖励补贴;基础型的人才可获得博士6万元、硕士5万元、本科3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人才住房:宝安区计划在2020年前在每个街道规划建设至少一个人才驿站,每年供给不少于2000套人才住房。区级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年、每月5000元的租房补贴,或者免租入住,最长10年、面积9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教育、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特别优秀贡献突出的可终身免租租住。

      人才服务:宝安区正在高标准打造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宝安人才园),计划引进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和人才孵化器,筹备建立宝安“工匠联盟·工匠基地”和“大学生实训基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十大平台”,全面服务宝安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创新创业。此外,宝安区还将组建人才服务专员、人才义工队伍,为院士、“千人计划”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提供个性化“菜单式”服务,为百强企业提供专员对接及跟踪服务。

      人才创业:根据2016年出台的《宝安区贯彻落实

      四、龙华区:人才分类资助

      人才资助:龙华区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分A类、B类、C类人才,分别为:1、A类人才包括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全括深圳市后备级及以上人才)和孔雀计划人才(包括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C类及以上人才),在龙华区创新创业的,按照市给予的160万元—300万元奖励补贴标准予以等额配套奖励补贴。2、B类人才包括国家各部委、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按照市后备级人才奖励补贴标准(160万元)的80%给予奖励补贴,即128万元。3、C类人才(成长型高层次人才),按照龙华区成长型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认定后,按照市后备级人才奖励补贴标准(160万元)的40%给予奖励补贴,即64万元。

      人才住房:1、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龙舞华章计划A类、B类、C类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按规定享受市有关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或选择最长3年、每月最高0.5万元的租房补贴,或免租入住最长3年的人才住房,面积标准按照市、区相关文件规定执行。2、中、初级人才:坚持实物配租和货币补租相结合,以货币补租为主、实物配租为辅,对符合条件、未实物配租的中、初级人才,给予一定租房补贴解决人才住房困难。3、大学生:符合条件的新引进入户且在龙华区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的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在市发放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2.5万元、博士3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一次性给予等额配套租房和生活补贴。

      人才服务: 2017年3月28日龙华区召开了首届企业服务大会,提出以载体建设、政策扶持、人才服务、城区环境、公共配套、市场环境、服务效能等7个方面为抓手,营造深圳最优营商环境。

      人才创业:根据2018年出台的《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广东省“珠江计划”和深圳市“孔雀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创办的企业,给予上级扶持金额50%、不超过500万元的配套扶持,给予最长5年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研发投入激励以及5年累计不超过800万元的房租补贴。对国家“千人计划”项目、深圳市认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根据人才认定层级,可给予最长5年累计不超过700万元研发投入激励以及最长5年累计不超过800万元的房租补贴。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