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委动态
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反响之一(主委、副主委篇)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5        分享到:


牢记合作初心使命 

共筑民族复兴新辉煌

2001.webp.jpg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省政府副省长  孙东生



      今天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全国人民回首百年征程,瞻望千秋伟业,令人振奋,信心倍增。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救亡图存,在历史洪流中扭转民族命运、书写人间奇迹,缔造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勇创新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探索建设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团结奋斗,创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复兴中国。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感认同,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坚定的信心和美好的期待。

      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要牢记合作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伟大精神,坚定共同理想信念,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向伟大复兴之路;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党建思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与党携手并肩共创伟业;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坚定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淬炼,提高政治能力,提升履职本领,携手并肩奋进新征程,共襄民族复兴千秋伟业!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千秋伟业尤赖领袖



2002.webp.jpg

 民建黑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郭景有

 


      2021年7月1日,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发展历史上一个庄严、神圣的日子,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


      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到2021年的上下求索、筚路蓝缕的接续奋斗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一叶扁舟的红船到巍巍庞物的巨轮,经过炼狱般的生死考验,驶向日新月异的光明彼岸,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回望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多么艰难!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起义,曾、左、李的洋务运动,康、梁、谭的戊戌变法,孙中山的辛亥革命等等,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了,但都以失败收场,“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无数仁人志士迷茫:中国能自救吗?中华民族能新生吗?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秋伟业尤赖领袖!


      1921年7月1日,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同时,历史唯物主义也充分肯定领袖、英雄对历史的巨大推动作用。从1921年到1935年这14年间,中国共产党先后产生了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等领导人,但他们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使中国革命几乎陷入失败绝境。而正是被号称“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理论家”称为“山沟沟里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同志,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实际国情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成为掌握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人自己的科学真理的、周恩来所说的“党内唯一具有雄才大略的、能够打败蒋介石”的伟大领袖。遵义会议的召开、毛泽东领导地位的确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此后,中国革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党的卓越领导下,坚持、丰富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打败了一切国内外敌人,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空前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正如邓小平同志深情地指出的那样,“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同样,因为有了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科学准确地评价了毛泽东思想、继承了毛泽东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因为有了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江泽民同志的领导,社会主义中国顶住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国际共运史上的逆流冲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因为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中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形成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灿烂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满怀深情地强调,“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许多条宝贵经验值得珍惜。但其中起决定性作用、根本性作用的成功之道是培养、造就出党的杰出领袖!这一点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的核心规律!


      中国共产党是幸运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幸运的!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后,又产生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国家和人民的领袖!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应该珍视、维护这个核心!这就是学习中共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根本价值和意义所在!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