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委动态
全国政协常委孙东生:推动生物领域科技创新 培植生物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08        分享到:


      人民网哈尔滨3月5日电 (韩婷澎)进入新时代,生物技术已成为抢占未来科技与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主要手段。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建议,要有力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集中力量推动生物领域科技创新,形成生物产业发展“新模式”,培植生物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孙东生建议,要加速推动生物科技创新支持体系建设,根据生物经济特征和成长规律,加速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及法律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强化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打造“企业+研发机构(+医疗机构)”常态化对接机制,支持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应大幅度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提高生物产业技术水平,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


      “推动生物领域科技创新,要加力攻坚卡脖子关键生物技术,着力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孙东生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设立生物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专项,给予持续稳定支持,聚焦精准治疗、创新药物研制、生物育种、生物质能源等方向,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研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还要强化成果转化,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尽快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打造一批标杆性、示范性企业。


      孙东生建议,通过加速实施数字化发展,构建智慧发展体系,为生物领域产业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拓展等注入新动能。一是推进生物和医学资源的数字化开发,利用生物信息技术,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源动力。二是加快人工智能、5G技术在医用机器人、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靶标筛选、生物农业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培育发展智能医学影像、智能诊疗、健康管理、智慧农业等数字服务新业态。三是基于大数据,围绕企业、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全方位、多角度形成生物产业地图,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等推动产业集聚。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