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委动态
孙东生参加全国政协辜胜阻副主席赴教育部调研视频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30        分享到:

111.jpg

  5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黑龙江省职教社主任孙东生率领黑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发改委、乡村振兴局、涉农职业院校、民建省委、省中华职教社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在省教育厅会议室参加了全国政协辜胜阻副主席赴教育部调研视频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水利部原部长陈雷、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参加会议。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志进行专题调研相关工作介绍,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云南技师学院等全国6所职业院校代表及赵志磊、王福海2位专家先后发言。

222.jpg

  孙东生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支持市县职业教育,加大统筹协调城乡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力度并提升契合度,加快制定出台与新《职教法》相配套的实施意见,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孙东生副省长的发言得到辜胜阻副主席及孙尧副部长的高度评价。


  孙尧副部长代表教育部感谢全国政协辜胜阻副主席到教育部调研。他说,新《职教法》来自职教20条,实施起来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因此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及民建中央“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的专题调研是对新《职教法》实施的有力推动,是对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推进。


  辜胜阻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良法需要善治,推动新《职教法》落地实施,国务院出台相关条例进行配套非常必要。乡村振兴一是要解决谁来振兴、谁来种地的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防止非粮化、非农化,要改变农业、农民、职业教育的弱势产业、弱势群体、弱势教育地位,发挥职业教育对现有农民、返乡农民工、三级村干部的培训,进而从人力上促进乡村振兴。二是解决如何振兴的问题。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维度综合考虑,产业兴旺是基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乡村振兴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农业的比较效益低,要提高效益就要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种地有积极性。三是如何实施新《职教法》,把农民培养成乡村振兴的大军的问题。让1000多万返乡人员有一技之长,迫切需要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教育是终身教育,要让全社会都重视技能,建设技能型社会需要职业教育。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